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美容院 享受細節

2018/05/28 06:00

圖/王孟婷

文、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在日本的商業場所上,是由累積不經意的美好微小,才產生的細節商機……

大多數人對日本人的既有印象,莫過於注重細節、做事有板有眼,以及以和為貴的人際方式。

在我移居於九州鄉間的小地方之前,原本想著鄉下應該會比較不拘小節,那種既有的日本印象只存在於大都市的吧?而真正以外國人的身分生活下來,觀察到日本因經濟蕭條的時期持續了太久,鄉下的人口外流早已非常嚴重,於是在小地方能立足下來,並持續做生意的人們,練就了一身細微敏捷的真功夫,在環境極不景氣的常態下,用最大細節美感來造就持續性的商業活動,這些對日本人來說,或許是基本該做到的商家職業道德,但對住在此地的外國人而言,卻是受益匪淺的生活學習。

在鄉下地方,美容院的競爭仍然激烈,少了大都市的廣大OL族群,鄉村的中高齡男性也不怎麼注重時髦度,現居的小地方也沒有大學,算算此地客戶群,似乎是個很難經營的行業,然而,很奇妙的是,美容院仍然以跟超商差不多的密集度存在著。

本身因長期都習慣短髮,一年總得去美容院兩次左右,偶爾返台之際,總抓住機會在台灣處理髮事,也因為總是使用大同小異的剪髮服務,從兩個地區間,發現到台灣與日本在細節上處理的不同。

〈美容院文化〉顧客要求 使命必達

日本的服務注重細節上的氣氛,從進入美容院開始就可以發現到他們營造著優閒的氣氛,討論髮型過程中,設計師會用最溫和的態度聆聽需求,與顧客確認頭髮長度再開始服務。

期間的閒聊,如發覺顧客是不習慣聊天的族群,會立刻遞減閒聊頻率。在髮型的形塑上,依據顧客要求來做最大程度發揮。

我在初到日本,溝通仍不順暢的時期,使用指定雜誌照片的方式來表達審美觀方向,然而設計師在當時,不但完全映照著照片完美呈現出相同髮型,在最後的吹整階段,將雜誌上那種散落額前的幾根瀏海,都按照比例抓出來並吹整完成,當時我內心其實非常震驚。

因為一般來說,我們都單純想著雜誌上的髮型照片,只是用來溝通個大約的頭髮長度與層次感方向,這樣一絲不苟地執行出來,實在是令人敬佩,無論是技術層面或是面對細節的意志力,都有種使命必達的極致精神。

體驗過這些之後,回到台灣的美容院,發覺到文化差異引發的服務型態大異其趣。

〈剪髮心得〉不經意的服務 才是細節

台灣的美容院比起日本的優閒感,更注重的是輕鬆而有點熱情的方式,針對顧客提出的髮型需求,更常積極提出個人意見,問問妳是否願意嘗試新髮型或是針對指定髮型提出解說,例如:「剪來剪去,看起來都會差不多喔」「妳要嘗試留長一點還是燙頭髮嗎?」「為什麼不染頭髮,妳的工作是什麼?不方便染髮嗎?」

勇於提出個人看法與有些熱鬧的氣氛,在台灣會是做生意的主流,但在日本偏向於不反駁顧客意見,在顧客要求中做到極致。這一層層對於細節的敏感,技術是最基礎,讓顧客感覺順心與舒心,才是最重要的,真正輕鬆自然就好的氣氛,不太會是順其自然而產生,在日本的商業場所上,是由累積不經意的美好微小,才產生的細節商機。

話說,當設計師完成跟雜誌照片一模一樣的髮型之際,做為顧客就算感到不好看,大多也能接受是自己不適合這種髮型,而不太會質疑設計師的專業。

當然在日本也有遇過實在無法令自己接受的髮型設計師,不過以平均值來說,此地在服務價值觀上,有著強烈反求諸己的堅毅並接受意見的溫柔,讓人剪完頭髮,都會想反省自己人生態度呢。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