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傷害你的人 都是逆境菩薩

2018/05/28 06:00

文/呂政達

昔日老同事相會,話說從前,話題一轉,轉到公司以前主管,那綽號「金剛」的心理師。

當年,我們相繼受到他的傷害,我甚至因為他離開公司,提到了往事,我說,因為他,一度對台灣的心理諮商感到幻滅,老同事說,「別這樣想,台灣的心理師還是有很多真的想幫助別人。」

離開那家文化公司將近10年,那名心理師在我離開後,又被總公司調走了,人海茫茫,各自著陸,最後,我跟老同事說要感謝他,他是我的逆境菩薩。最少,他讓我抹去對人的天真想法,也較少再自以為是地想事情了。

逆境菩薩,當然就是倒過來說的「增上緣」。惟識學四緣分別為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和增上緣。所以,那些傷害、打擊、挫敗、不公平對待,日後卻讓我們成長的人,也是我們生命遇見的貴人。

《大乘密嚴經》中金剛藏菩薩以四緣請問佛陀,照佛陀的說法,增上緣也就是「能作因」,所以不管逆境或是順境,都能是我們日後成長的原因。

禪宗西來初祖達摩的修行法二入四行中,有一行稱為「報冤行」,什麼是「報冤行」呢?「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經曰: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

在報冤行的理路中,那些傷害、挫折我們的人,是我們過去的惡業成熟的回報,我們流浪在種種冤冤相報的假象裡,但達摩祖師說:逢苦為什麼可以不憂,那不過就是對因果的一分豁達吧。

我想起不知哪裡讀到的,印度很有智慧的4句話:1.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2.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事。3.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4.已經結束的,就已經結束了!然而,最難的永遠是第4點,我承認事過境遷,那綽號金剛的心理師再也無法傷害我了,我卻偶爾會提著他。

想要學習的是日本的白隱禪師,當未婚懷孕的女孩被逼問生父是誰?女孩誣指白隱禪師。父母跑去興師問罪,白隱禪師淡淡說句:「是這樣嗎?」

孩子出生後,被送到白隱禪師那裡照顧;此時的白隱禪師名聲掃地,但他默默承受,悉心照料。

1年後,女孩終於說出實情,父母前去向禪師道歉,白隱禪師輕輕地說了一句:「是這樣嗎?」

逆境來時,仍能保持覺知,即使蒙冤也無違清淨,對每個到來的事都輕輕說一句:「是這樣嗎?」

是這樣吧。感謝,那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