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拜訪清秀佳人的家 ─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

2018/06/06 06:00

加拿大航空於去年復航台北—溫哥華航線後,旅客可經溫哥華轉搭加航國內航班前往加拿大眾多地點。

記者莊士賢/加拿大報導.攝影

綠山牆安妮小屋歷史景區是感受《清秀佳人》小說故事情景的熱門景點。

美味的龍蝦是愛德華王子島代表性的美食之一。

會認識加拿大的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常簡稱為PEI),是緣起於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所著的《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小說。因此,當我踏上愛德華王子島時,心中充滿愉悅,終於有機會一睹故事主角安妮的成長背景地!

捕龍蝦船隻回港,船上有豐碩的龍蝦。

◎歷經1世紀多 安妮魅力不墜

遊人戴上裝飾有辮子的帽子坐在馬車上,可體驗暫時化身為安妮的樂趣。

蒙哥馬利以她童年成長的故鄉愛德華王子島做為故事背景所寫成的《清秀佳人》,在1908年首度出版即名列暢銷書,之後被廣譯為多種不同語言版本,成為暢銷全球的知名小說。《清秀佳人》描述住在愛德華王子島艾凡里鎮上的一對兄妹馬修與瑪莉拉,想領養一個男孩幫忙農務,但領養中心卻誤送來紅髮女孩安妮.雪麗。瑪莉拉打算將安妮送回去,但馬修卻堅持把安妮留下來,於是安妮就在農場中與兄妹倆生活。安妮想像力豐富、個性樂觀,儘管生活不時遇到挫折,但她樂觀面對,積極態度也影響了周遭的人,逐漸受到大家的喜愛,最後安妮如願成為一名教師。

綠山牆安妮小屋歷史景區內的小屋及周圍景物,大抵依據小說所描述的情景進行復原與裝飾。

不只原著受歡迎,根據小說所拍攝的電視影集、卡通等,也廣受觀眾喜愛,也因此帶動故事背景地愛德華王子島打開知名度,吸引許多人前來一探蒙哥馬利筆下的綠山牆安妮小屋(Green Gables)、艾凡里鎮、愛德華王子島的自然風光等。

綠山牆小屋內的安妮房間,讓人聯想起不少小說中的情節。

尚未走訪愛德華王子島之前,心中略感好奇:《清秀佳人》小說出版至今已超過100年,歷經1世紀多的時光,《清秀佳人》掀起的熱潮依舊?來到當地後發現,《清秀佳人》吸引力不減,至今依然是當地觀光推廣宣傳的一大焦點,當地不少旅遊景點、活動也與小說及作者蒙哥馬利有所相關。

愛德華王子島美麗的自然風光,是它吸引遊人的一大魅力。

例如愛德華王子島首府夏洛特敦(Charlottetown)舉行已超過50年的年度節慶活動Charlottetown Festival,節慶期間的其一活動項目就是「清秀佳人」音樂劇演出,此音樂劇從第一屆Charlottetown Festival節慶活動即開始演出至今,今年將邁入演出的第54年,它也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演出最長久的年度音樂劇」(the longest running annual musical)。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造訪愛德華王子島時,曾在Dalvay-By-The-Sea飯店休憩。

《清秀佳人》小說及作者蒙哥馬利的相關景點,如綠山牆安妮小屋歷史景區(Green Gables Heritage Place)、蒙哥馬利故居等,至今亦是遊人如織,是許多遊人必訪熱點,因此,旅遊愛德華王子島,不妨就由安妮帶路,以《清秀佳人》為起點,展開旅程吧!

愛德華王子島有不少燈塔,與周邊風光構成迷人景觀。

綠山牆安妮小屋 回味小說動人處

愛德華王子島上與《清秀佳人》小說及作者蒙哥馬利的相關景點,甚受遊人青睞,位在愛德華王子島國家公園的Cavendish鎮的綠山牆安妮小屋歷史景區(Green Gables Heritage Place)即是其一。

小說中,主角安妮因誤被一對住在名為「綠山牆小屋」(Green Gables)農莊中的兄妹領養,綠山牆小屋為書中的主要背景地之一,它也因小說而聞名。在現實生活中,蒙哥馬利是以外祖父的表親兄妹所有的農莊做為綠山牆小屋的寫作靈感來源。此農莊所在地點現今成為綠山牆安妮小屋歷史景區,是國家歷史遺址的一部分,景區內的小屋及周圍景物大抵依據小說所描述的情景進行復原與裝飾。

踏入園區,時光好似倒流回到安妮時代,農莊小屋、竹籬笆圍欄、穀倉、馬車、原野、樹林、小徑……,眼前景象重現書中19世紀時期愛德華王子島典型的農莊風貌,這時若有一個綁著辮子、頭戴帽子的安妮出現在眼前,也不感違和。擺放在穀倉前的馬車,讓我想起小說中安妮初次來到綠山牆小屋,就是坐著馬修所駕的馬車。車上放有裝飾著辮子的帽子,遊人可戴上帽子坐在馬車上,體驗暫時化身為安妮的樂趣。

白牆綠頂的小屋,內部涵蓋客廳、餐廳、廚房、馬修的房間、安妮的房間、瑪莉拉的房間、縫紉室等,家具、器具、裝飾等也大多依據小說加以佈置。走至2樓瀏覽安妮的房間時,看著房內展示的衣物、物品、家具,不由自主聯想到部分小說故事情節,像是安妮在房內向好友黛安娜打暗號,饒富趣味。

小屋周圍有大片原野、樹林,大片綠意讓人身心舒暢,瀏覽自然風光同時,還可感受農莊寧靜悠然的氛圍,另外還有在書中被安妮命名為幽靈森林、情人小徑的地點,吸引遊人前往探索;還有,蒙哥馬利往昔與外祖父一家居住過的故居也在綠山牆小屋附近,可步行前往順遊,拜訪蒙哥馬利創作《清秀佳人》小說之處。

小島自然風光迷人 馬鈴薯及海鮮美味

愛德華王子島面積不大但旅遊資源豐富,除了大家熟悉的《清秀佳人》小說相關的旅遊玩趣,還有自然風光、美食、人文藝術、戶外活動等多元旅遊元素,旅人可體驗不同旅趣。

愛德華王子島美麗的自然風光是一大魅力,島嶼地形讓它有曲折海岸、港口、燈塔、沙灘、岩洞等,映襯蔚藍海洋,自然繪出一幅迷人海景圖,像是漫步首府夏洛特敦的岸邊,往藍色海洋望去是沙灘、海天連邊景色;朝城市方面看去,是高低建築錯落的城市景觀,坐在岸邊吹著海風、賞景,令人流連往返,好愜意!

島中央地勢多為平坦,由於島上土壤中含豐富氧化鐵,可見地面呈紅褐色,翻土後的地面紅褐色更明顯,當車行經過大片廣闊田園時,地面紅、綠色調交錯,加上散布其間的林木、色彩繽紛的房舍建築,鄉村田園風光帶來不一樣的視覺享受及旅遊美景照。

富含鐵質的土壤肥沃有利農業,愛德華王子島是加拿大馬鈴薯主要產地之一,所產的馬鈴薯質優味美。海洋圍繞賦予愛德華王子島龍蝦、淡菜、生蠔等眾多海鮮,備受饕客喜愛的龍蝦每年5~6月及8~10月是盛產季節,逢此時節來到島上,是品嘗美味龍蝦好時機。部分港邊漁村可見捕龍蝦船進出,當船隻回港卸漁獲時,我好奇趨上前瞧,一簍簍均裝滿碩大龍蝦,漁民熱情向我介紹捕龍蝦方式,講到興起,還拿起龍蝦解說如何分辨雄、雌龍蝦,為我上了一課趣味的捕龍蝦學!

愛德華王子島不只受一般遊客喜愛,連英國王室人員也對它著迷,現今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即曾數度造訪愛德華王子島,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也在2011年造訪,他們來訪時曾休憩的飯店Dalvay-By-The-Sea,大廳的桌上還展示有他們造訪時的相關資料與照片。

搭加航至溫哥華 轉機至首府夏洛特敦

愛德華王子島位在加拿大東岸,是加拿大面積最小的省份,約5600多平方公里,人口約15萬人,人口密度位居加拿大第一,夏洛特敦(Charlottetown)是愛德華王子島首府,也是進出主要門戶。

前往夏洛特敦,搭乘飛機是便捷方式,加拿大航空於去年復航台北—溫哥華航線後,台灣旅客可搭乘加航台北—溫哥華直飛航班,再經溫哥華轉搭國內航班前往夏洛特敦,此外,加航擁有完善的加拿大境內航網,旅客可善加運用前往加拿大境內約60多個航點,規劃多元的加拿大行程。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加航台北—溫哥華直飛航班,經溫哥華轉搭國內航班前往夏洛特敦,再搭車前往島上各景點。

◆簽證:須事先上網申請電子旅行證eTA: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visit-canada/eta/apply-zh.html

◆時差:愛德華王子島慢台灣12小時,夏令時間慢11小時。

◆匯率:1加幣約兌換新台幣23.6元。

◆相關資訊洽詢:可上愛德華王子島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s://www.tourismpei.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