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見圖思情〉順益博物館建構台灣百年美術史

2018/06/12 06:00

倪蔣懷1936年水彩畫作〈淡水景色〉。倪蔣懷(1894-1943)生於台北,是台灣最早的水彩畫家之一,15歲考取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受石川欽一郎啟蒙而有意成為畫家,但24歲正式走上經商之路,以資金支持並推廣當時剛萌芽的美術運動。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原以展示原住民文物收藏為主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本月推出一項名為「2018揭開台灣美術史櫥窗」的特展,不僅是順益展陳台灣近代美術畫作典藏5年計畫的系列首展,同時宣布,全新的「順益台灣美術館」最快明年(2019)就可開張營運。未來,不僅是國內愛好繪畫藝術的人,即便是國內外觀光客到台北旅行,想要了解台灣美術,最直接而明確的打卡點,應該就會是位於北門台北古城區的「順益台灣美術館」!

由於林清富的父親出生在淡水河上游的新店,自己生於台北北門城淡水河岸,視淡水和觀音山為精神寄託,近400件收藏中,以淡水為主題的畫作占近一成。圖為郭雪湖1969年的膠彩畫作〈淡江群舟〉,是2016年順益博物館25件公告指定為一般古物的館藏之一。

李梅樹(1902-1983)是順益博物館創辦人林清富最早認識的畫家,曾提醒他「富貴浮雲,藝術千秋」,這句話也成為影響林清富投入台灣本土藝術收藏與推廣的座右銘。圖為李梅樹1978年油彩畫作〈海上晨曦〉,李梅樹(1902-1983)生於桃仔園廳三角湧(今新北三峽),逝世後家族自籌資金,於1990年在三峽設立了李梅樹紀念館。

廖繼春1962年油彩畫作〈風景〉。廖繼春(1902-1976)是台中豐原人,1924年赴東京美術學校深造。1928年以作品〈芭蕉之庭〉入選帝展,1945年起在師大美術系執教至1973年。

計畫性收藏 具歷史脈絡廣度

順益博物館典藏台灣近代美術畫作,歷時40餘年,收藏畫作約400幅,相較於位處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1萬6千多件的典藏數量,雖如九牛一毛,卻如歷史大百科中擇要製作的導覽摺頁,連國美館館長蕭宗煌都不諱言,因為典藏背景不同,國美館的台灣美術收藏質量均豐,但若以全面性觀照台灣美術發展史所有藝術家來看,說不定順益所收藏到的「藝術家」更為全面,雖然每一個藝術家的作品數量可能不多,但計畫性的收藏有其歷史脈絡的廣度優勢,他也認為,私人博物館願意投注心力與經費建構台灣美術史,並進一步研究展陳,是相當值得鼓勵的事。

精選畫作30幅 開一扇美術史櫥窗

為傳承台灣美術創作理念,此次順益邀請退休於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所的蘇振明教授擔任策展人,規畫「見圖思情—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典藏繪畫之美」5年計畫系列特展,首展「2018揭開臺灣美術史櫥窗」精選畫作30幅,即聚焦於推動台灣近代美術的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鹽月桃甫及梅原龍三郎的水彩、油畫以及版畫;同時呈現「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的代表作;此外還有台灣前輩畫家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藍蔭鼎、李澤藩、顏水龍、張萬傳、施翠峰及排灣族藝術家賈瑪拉.古流等26位畫家作品。

若以建構台灣美術史的角度來看,或可說,這個系列的首展,其實就是打開窗戶的動作,邀請大家從頭開始看,一起認識曾經在台灣美術發展史上執筆耕耘的重要畫家所留下的資產。在北美館還閉館整修中、史博館即將閉館整修且定位不明的現況下,這個展覽也是北台灣觀看台灣美術的櫥窗。「見圖思情」系列首檔展覽,即日起至9月9日於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B1特展室展出,展覽詳情可上網:https://goo.gl/Z5h5kT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專題圖片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