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明華園總團龍逆鱗 王子的最後復仇

2018/06/13 06:00

陳子豪(左)與孫翠鳳在《龍逆鱗》演父子,有江山美人、親情與愛情的情仇對手戲。(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戲劇總團去年在國家戲劇院推出宮廷大戲《龍抬頭》,東方版王子復仇記在愛恨交織中帶著詼諧與隱喻,演員精采的演技創造叫好叫座的好口碑。今年挾著超級編劇陳勝國首擒國家文藝獎的創作顛峰之勢,推出全新創作《龍逆鱗》,也是《龍抬頭》的續集兼完結篇,總團長陳勝福說,將有讓觀眾意想不到的震撼大結局。

明華園老將新秀《龍逆鱗》過招尬戲,前排左起陳勝在、鄭雅升、孫翠鳳、陳子豪、晨翎。(記者宋志雄攝)

華麗動員 明華園不分世代飆演技

《龍逆鱗》雖預定於8月正式演出,但因是總團最重要的年度新作,昨天就先舉辦了盛大的宣告記者會,除3位資深主角孫翠鳳、陳勝在、鄭雅升之外,新生代陳子豪、陳昭婷、晨翎、李郁真、陳昭賢等已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青年演員,也都分飾重要角色,在戲中不分老少互飆演技。

除飾演庶出王子(孫翠鳳飾)母親的陳昭婷因坐月子未能出席之外,幾個主要演員都先上場演出片段精采內容,孫翠鳳這次為「復仇」心機再升級,雖只是一小段演出,都非常入戲,眼神裡充滿因恨而狠的殺氣,讓人感覺,為了仇恨,好人也會瘋狂變壞人。

其實這也是正值創作顛峰的陳勝國,想透過戲劇提問讓觀眾思考的人生議題,從《龍抬頭》到《龍逆鱗》,說穿了就是一個胸無大志的太子成為平庸的皇帝之後,擺不平後宮情愛權鬥衍生的悲劇,導致自己的兩個王子出生就註定要流浪民間,再帶著仇恨回到宮廷繼續鬥爭。超齡演出趙氏皇帝的陳子豪心有所感地說,「這個平庸的皇帝,愛玩、愛談戀愛,因為找小三造成王子復仇,所以不要找小三!」

復仇比心機 孫翠鳳、陳勝在互虧變態

新戲中還有個重要主軸是兩個王子的奪權,孫翠鳳飾演的庶出王子秋宮環,展露施政實力輔佐朝政,但心愛的民間寡婦問清風卻被父皇趙頊迎娶,王子內心羞憤之下使計趕走皇后,又因此惹惱其父皇;皇后之子趙漏則被迫送到契丹當人質維繫兩國邦交,為了國土安全忍辱負重,沒想到被男扮女裝、忽男忽女的契丹王子愛上,最後竟演變成男男戀的同性之愛。

孫翠鳳開玩笑說,飾演趙漏的「阿在」長那樣,真不知道契丹王子看上他哪裡?陳勝在則反虧,「就像孫翠鳳愛陳勝福啊!」兩個「王子」從戲裡鬥到戲外,認為人為了復仇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即便是很變態的事也是,雖然互虧變態,卻也認為這是無論什麼時代,每個人生活都可能遇到的事,「劇情很值得深思!」

2018《龍逆鱗》正式踏上復仇之路,由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台灣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分別飾演兩位王子,當家小旦鄭雅升扮演美貌過人的寡婦問清風,3位資深演員與青年演員有精采的對手戲;晨翎、陳昭婷兩位1980年代出生的青年演員超齡詮釋兩位王子的母親;李郁真扮演的「斷袖之癖」契丹王子與陳勝在有逗趣互動。青年軍們在舞台上與前輩暢快淋漓過招,表現毫不遜色。孫翠鳳說,「如果沒有新的生力軍與資深演員競演,就少了青春的感覺。」

《龍逆鱗》將於8月17日至19日,於國家戲劇院首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