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高齡健身教練 老當益壯

2018/06/18 06:00

卡本特因健身表現優異又熱心公益而經常得獎。(羅伯特‧卡本特提供)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從不開車的卡本特老當益壯,攀岩、騎馬、長距離騎車做什麼都體力充沛。(羅伯特‧卡本特提供)

在英國家有足不出門的老人家越來越多,因此英格蘭東北區出現了一位高齡75的健身老教練就相當顯眼。

卡本特和安在北區老人院的健身活動。(胡蕙寧攝)

羅伯特‧卡本特(Robert Carpenter)退休後開始進健身房,教練鼓勵他繼續進修體育,最後不但高分拿到教練證書,現在更專跑老人院當志工,完全以身作則當上「老人健身楷模」。

老年人若更加強體力就會更健康,因此也可更享受生活。(資料照,路透)

英國政府根據各區的醫療狀況統計,開始針對「健康不良區域」加強健康教育。所謂「健康不良區」就是該區的病患特多、壽命也相對較短的地區。走訪這些健康紅燈區,在路上就可以看到不少過胖的老小,許多都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羅伯特‧卡本特就在英格蘭東北的這些區接下了數家老人院的椅上活動項目,每週一次到院中跟老人們一起做教唱、太極、椅上舒展等活動。

〈不服老〉健身「老」教練 老人好榜樣

1942年出生的卡本特,2007年9月正式退休,自1959年以來,主要擔任造船和石油業工資部門的主管,平時就多以步行、跑步來維持健康,他也是一名長距離自行車運動員,有時一天可能騎100多英里,這位老先生一輩子都從未開過汽車,在節能減碳方面早就是一位先知者。

卡本特的活力在退休後更為活躍,在多數退休老人選擇園藝、繪畫、觀鳥等「輕型」活動時,他加入健身房、定期游泳、跑步、繼續騎車來鍛鍊身體。因為時間多了,他參加了好幾個健身團,成效好到引起健身房教練的注意,甚至變成他的好友,建議他繼續研修,乾脆成為一名健身「老」教練,成為其他老人的好榜樣更能鼓勵老人。

卡本特於是決定在2011年入學英格蘭東北大城紐卡瑟的生活學院,接受兩年的健康生活暨運動研修,對運動解剖學和生理學都深入研究,最後取得了健身教練跟音樂運動師的資格。他在修學期間就兼任了當地瑞星郊野公園的戶外健身教練,專門教授年輕人如何適應野外訓練。由於他表現優異,2012年英國舉辦奧運,他還被推選為北區奧林匹克聖火員,成為全國最老的一位聖火老人。

〈四處教學〉別人開心 自己也開心

從不開車的卡本特就拉著拖車,裡面是他教學需要的放音機、歌詞單與各種活動道具,與結婚已53年多的老婆安,一起搭公車到處教學。自己運動也帶其他老人運動,一舉數得。

卡本特的活動課,現場氣氛相當熱鬧。他與安都有著英國人的幽默,有些動作他漏教,安會在一旁「助理指點」,引得全班哄堂大笑。

問他這麼努力當老人志工有什麼心得?他笑著說當人們上他的課露出笑容,因此更活躍、有自信跟自尊,他覺得幫助別人改善身心理健康、進行更多正面社交活動,就是最大的回饋。這種教學不但自己保持健康,站在前頭還覺得像明星,讓人開心,自己一定開心。

卡本特覺得英國的老年人動得太少,太多人都只想坐在椅子上玩賓果遊戲、躺沙發看電視或與人聊天而已。他鼓勵老人也應該加入健身團體,他堅信老年人若更加強體力就會更健康,因此也可更享受生活。

他的願望是在餘生中繼續保持健康和活躍,即使超過90歲也能做現在所做的事。他很高興目前正在做著大部分自己喜歡的事,加補說也許未來有一個自己的專屬電視節目跟健全頻道,從教幾班的人提升到教數百萬人也許會更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