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那種往日再現的感覺

2018/06/20 06:00

◎王丹

那天傍晚從紐約搭飛機回華盛頓。飛機降落的時候,正值夕陽沉沉降落的最後一瞬。血紅的光芒在昏暗籠罩一切之前奮力放射出最後的璀璨,把機場的跑道渲染成彌漫光彩的走廊。我不由得在心裡發出一聲歎息。

不是因為這樣的夕陽餘暉本身,而是因為這樣的夕陽餘暉對我曾經是如此地熟悉。在美國念書的十年,有太多的旅行,太多次也是這樣的傍晚飛機降落,也是這樣的落日和回家的感覺,那種畫面壯美而溫馨,是我異國記憶中塗抹不掉的一幅山水畫。之後就去了另一片土地,一去八年。然後就是八年過去,重新回來這個已經如同家園的異國。很多已經悄悄淡漠的畫面,那些自認為不會再怦然心動的感覺,曾經以為跟著時間隨風而去的觸動,竟然還是慢慢地,一點一滴地,在生活的周遭中再次出現。這種感覺,就像輪迴一般:你去了另外一個世界很久,然後回來,發現一切彷彿沒有變動,一切都如同一場長如冬夜的夢,醒來,那些該在的,還在。

生命當然最好就是線型的,只有一路向前,永遠只有方向;走過的即使留下痕跡也不會再看到。那些成就與挫折,那些狂喜與傷心,經歷過了就不會再來。但是不是,生命往往是環狀的,有的時候你走了很久,突然發現,一切都是這麼地似曾相識,就像我在機場跑道上看到的落日。但倘若真的是環狀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真的能回到從前,真的可以往事再現,那當然也令人嚮往。畢竟我們可以有機會回味本來以為已經失去的美好,或者可以有機會讓一些事情重新來過,這樣的生命就不會再有什麼遺憾了。

可惜也不是這樣的。生命往往看上去是環狀的,但是當你有往日再現的感覺的時候,你也再清楚不過地知道,再現的已經不是往日,而是往日的鏡像。你可以看到那麼多熟悉的事物,場景,和人,但是你已經不可能再真實地觸摸到。同樣的夕陽,儘管那麼熟悉,儘管你以為曾經有過的感覺又湧動上來,但是稍微清醒一下你就會知道,這一切似曾相識的,其實都在鏡子中。你看得到,但是摸不著。你以為熟悉的,其實已經改變很多。就好像同樣的旅行回來,同樣是傍晚的機場跑道,同樣的落日餘暉,同樣的內心因此而產生的蕩漾,但是總有些什麼是不一樣的,也許說得清楚,也許根本無從解釋,總之就是你自己明白,往日再現只可能是以一種輪廓的方式發生,我們不要期待細節的重現──不管你是多麼地期待。

或許最簡單的面對,就是穩定的,不流動的生活狀態。你一直生活在同樣的一個世界中,反倒不會有往日再現的感覺。這就像我們最經常居住的城市,是我們最少去深度了解的地方一樣,你一直生活在同樣的一個故事中,那是很難有往事會出現的。而對於不斷流動的人生來說,就會不斷有這樣的往日再現,然而卻又天人兩隔的感覺。那樣的感覺,好像有一層霧覆蓋在心上,朦朧也就罷了,細究起來,什麼也看不到。

好吧,其實看不到也就看不到了。畢竟,往日再現又能如何呢?就算真的可以把一切重新來過一遍,也不見得就人生圓滿。很多事情,是只能經歷一次的。所以,對於往日再現這件事來說,雖然很美好,但是留在感覺的層次就足夠了。所謂自由,也許就是那首歌的歌名:跟著感覺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