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令人驚嚇的民調和中央社

2018/06/20 06:00

〔記者凌美雪/特稿〕由於動機與方法可能直接影響民調的結果,原本「民調」就是僅供參考,或根本不值一哂。然而,近日中央社一篇標題為「中國是台灣人不喜歡國家第3,好感首度多於反感」的新聞,還特別改標題為「台灣人喜歡的國家/地區,日本第二,對中國大陸好感度首度超越反感度」,翻譯成日文在國際放送,使許多在日本的台灣人大感不解,這份調查的根據是什麼?身為台灣政府挹資的媒體,為什麼要特別對日本發送「對中國大陸好感度」的相關訊息?

中央社該篇新聞來源是台灣民意基金會於6月17日公布的民調,記者會當天公布的民調內容包括對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內閣滿意度,以及台灣人對中國全面壓縮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做為的觀感等。多數帶親中色彩的媒體都針對政府滿意度下跌與對中國好感度微幅提升大書特書,自然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倒是中央社在日語翻譯新聞的選擇與標題讓人大感不尋常。

根據當天中央社相關新聞來看,中文新聞有2條,分別是「中國是台灣人不喜歡國家第3,好感首度多於反感」,以及「民調凸顯政黨解組現象,逾4成選民藍綠都不認同」;英文與西班牙文新聞都聚焦在「近8成台灣民眾認為中國近期在國際上壓縮台灣的空間是不正當的」;唯有日文版寫成「台灣人喜歡的國家/地區,日本第二,對中國大陸好感度首度超越反感度」。

除了中央社日文新聞令人不解,台灣民意基金會對於所謂「最喜歡與不喜歡國家」的民調,從問卷設計到民調結果的解讀,也顯得十分牽強。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說法,這個議題的民調始於2017年3月,一開始是選了12個國家進行調查,包括中、日、美、俄、菲律賓、南、北韓、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亞、歐盟(泛指歐洲各國)、沙烏地阿拉伯等12國,結果,最不喜歡國家前3名是北韓、菲律賓與中國。

台灣民意基金會表示,以「台灣人最喜歡或最不喜歡的國家」為題的民調,是為了增進我們對「台灣人世界觀」的了解,沒想到第一年只選12個國家調查,就已經很少了,第二年(2018年)竟只剩10個國家,豈不是民調單位自己先把「台灣人世界觀」變小了?基金會的解釋是「因問卷長度受限」,還指出,在問法上,他們和美國蓋洛普的方式一樣,然而,蓋洛普做類似調查時,選擇國家數量多在20國以上,如果台灣民意基金會自己在問卷設計上無法解決「因問卷長度受限」的問題,又何必牽強為之?

另外,新加坡蟬聯2年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第一名,也受到很多人質疑,為什麼不是日本?據觀光局統計,過去6年來,台灣赴日旅遊人口成長了2倍,去年就超過460萬人次,赴新加坡旅遊人口只有成長0.5倍,去年約32萬5千人次,這數字與好感度似乎無法連結。

一個有明顯缺陷的調查為什麼非做不可?還針對結果特別指出台灣人對中國的好感多於反感?根據中央社的報導,「游盈隆認為,兩岸這麼敵對,為什麼台灣人首度對中國的好感人數多於反感,原因錯綜複雜,可能是台灣人對中國存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情結)。」

這種調查與詮釋,真的讓人不免質疑:這真是符合「台灣民意」的調查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