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3C入侵霸占關係 把我老公還回來

2018/06/24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現代科技對親密關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已成為近年來諮商室裡的熱門議題,不時聽到夫妻一方抱怨:「我回家可以不上網、不玩手機,為甚麼他就是做不到?」也時有一方為了對方的已讀不回生悶氣。

該怎麼看待和面對這些蠶吞相處時光和拉走伴侶注意力又不斷推陳出新的3C產品或新遊戲,是不少眷侶的困擾。不少妻子慨嘆,先生很懶又很宅,不管邀對方一起外出做甚麼似乎都沒興趣,熱門景點怕塞車、朋友聚會不自在,去人少的餐廳或咖啡店,也像個孩童般,不滑手機、玩遊戲就坐不住。在無可逃避的分心年代,因為想「好好聊聊」而期盼另一半放下手中的「玩具」或暫離網路,愈來愈像是一種奢望或苛求。

網路和科技產品模糊了國界、讓生活更便利,似乎也拉大了家人、伴侶之間的距離。若因此衝突不斷、爭論不休,伴侶諮商師通常會引導雙方去看看,在這樣的互動中,自己的內在發生了甚麼事,以及更多去思考如何兼顧彼此的需求,並試著讓生活不被這些科技產品主宰。如何把這些看似破壞伴侶相處品質的干擾物,轉化為能增潤彼此關係的工具,亦是協助迎向科技產品對婚姻影響這類挑戰時的重點。

顯然,對許多人來說,雙方與網路之間的三角關係是需要好好被檢視和討論的。

為了不讓較不依賴3C產品的一方感到愈來愈孤單、讓生活減一點電子味,可試著先討論是否在每週少數的家庭時間裡,設定幾個時段是完全沒有3C干擾的「Quality Time」,留給彼此一些不被科技產品打擾的時光。面對面的人際互動雖然常常比虛擬世界麻煩,卻可以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多一點深層的對話和連結,讓人們更活在當下的真實情境中。

婚齡愈久,愈需要耐心慢慢喚醒對方沉睡的浪漫細胞;除此之外,老夫老妻的對話可以不只是生活話題,若只是在通訊軟體上交辦日常瑣事,確認吃甚麼、買甚麼、誰接小孩,未免太浪費貴森森的電信費,不妨利用簡訊和貼圖表達說不出的感謝或肯定,讓情感的流動更輕鬆。改變慣性往往需要有些誘因,萬事起頭難,剛開始或許有點無能為力、提不起勁,若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責難,或許親愛的他會比較願意「偶爾」走出自己的小宇宙,讓關係的活力變得有所不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