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露營 遇到大麻煩

2018/06/24 06:00

圖/swawa.com

現在許多家庭都在瘋露營,親近大自然好是很好,但是有些狀況卻可能是大家要小心的……

圖/swawa.com

〈幸好有準備〉風雲變色 伴隨停電停水

文/梁阿木(桃園市)

那天,熱情的太陽高掛天空,早上順利搭帳,中餐過後,阿爸帶著孩子去戲水,約莫半小時後回來換衣午睡,接著就風雲變色、烏雲密布,隨之傳來雷聲,雨便落下了,遇雨後才知道「狂風暴雨布」的重要,車上所有的邊布全出動,也辛苦了友人和阿爸在帳外忙東忙西拉水線,水線看著看著還真療癒啊!

大雨過後,正準備晚餐的我,聽到遠處傳來兩聲巨響,原來是當地的變電箱爆炸,全里停電停水,而晚餐就這麼剛剛好煮完,而飯鍋裡面熱度也剛好燜熟米飯,還好準備了免插電LED手電筒、頭燈、USB小電扇配行動電源,依然照舊有燈、有風繼續吃晚餐,燭光晚餐大概也莫過於此了!

有多少的機會能遇上大雨滂沱過後雷聲打中變電箱?幸好無人傷亡,一切平安,也是萬幸!下過雨的晚上一除白天的熱浪捲襲,徐風陣陣吹來,實在舒適無比,露營是累大人樂小孩的遊戲,但為了孩子的笑容,我們樂在其中並甘之如飴。

〈只為得到讚〉餐點太費心 失了玩心

文/果你(嘉義市)

剛加入露營充滿憧憬,看著FB朋友照片豐盛的早晚餐,高調的餐具配上精緻點心,讓我打從心裡羨慕,也想要這樣體驗。

於是家中烹調器具能帶的都帶上,為了華麗擺盤還帶一條黃瓜與少許紫色甘藍菜做配色,露營用具塞滿整車。

到了營區紮營完畢,馬上動手準備野炊。汗流浹背一下午,擺出來的菜色在網路世界發出炫耀文,得到的讚更是一種肯定。用餐後拉回現實,開始收拾眼前殘局,剩餘食材、廚餘整理和清洗用具,轉眼已到歇息時間,天亮醒來後,接著又準備美式拼盤的營養滿點早餐。

一趟露營回來感到疲累,望著成堆裝備和廚具等著整理,露營比起平時上班更加累人。我把重心放在餐點的準備,卻沒有親近大自然,好好陪孩子享受野外遊戲。

之後的露營我調整重心,簡易的義大利麵或咖哩飯,就從家中帶半成品到營區;早餐就算是果醬土司或蒸包子,配上調味乳孩子反而更加開心,連餐具都不用洗,早餐後立刻拿起球拍,跟著孩子們在草地上打起羽球,輕鬆愜意才是露營的真諦。

〈全因沒經驗〉肉被叼走 蚊子又來襲

文/黃彩玉(台北市)

出門在外,失去平日溫暖舒適的環境,一切從簡,萬一臨時少了個生活必需品可真是頭大。

記得年輕時有一次在海邊露營,到了營地,帳篷架設好之後,將食物放進帳篷,同學們衝到海邊去玩,傍晚要野炊時,發現每一小隊的豬肉都不見了(當時是用姑婆芋的葉子包豬肉),原來是被野狗搜刮一空,當天晚上大家只能吃素了。

晚上更慘,營火晚會時,蚊子不停來叮咬,搞得每個人左一個紅包,右一個紅包,大家身上都變成紅豆冰,奇癢無比,真是痛苦到了極點。

有了這樣的慘痛經驗,下次要露營之前,確確實實的做好準備的工作,先列出整個活動從早到晚,兩三天之中需要的物品清單,再逐項檢查確認之後,裝備整齊,甚至晴天、雨天的必需品都要考慮到。

有了以前不愉快的經驗,加以檢討改進,無論是手電筒、防蚊液、貼布、常備藥一應俱全,有備無患。

最近又去露營,一切準備就緒,快快樂樂出門,盡情地與大自然為伍,身心無比舒暢,好一個快樂的假期。

〈天候狀況差〉風雨齊發 營柱被吹歪

文/愛人吶(新北市)

資深露友們都說「露營,怕熱不怕冷,怕風不怕雨。」而我們老人露最崩潰的一次,竟然是風雨齊發。

時值冷冬季節,當天準備紮營時已經是大雨滂沱,架起天幕後,趕緊搭好帳篷,此時,兩人已經「濕身」一大半,風一吹來,真的是令人直打冷顫啊!

好不容易再架好客廳帳,總算可以有個躲雨的空間,因為衣服濕了的關係,體感更冷。穿上外套,拿出瓦斯暖爐烘身體,準備煮點東西吃,喝點熱湯取暖。

嘎!什麼聲音?!好擔心遮風擋雨的客廳帳是不是被風吹壞了?趕緊巡視整個客廳帳、帳篷、天幕,結果撐著天幕的其中一支營柱,竟然被剛才的一陣強風吹得應聲折腰!

實在沒有辦法將營柱回復原狀,只好讓「它」為我們鞠躬哈腰著服務兩天,這兩天中,當我們穿梭客廳與帳篷間時,我們也都必須向「它」行鞠躬禮,才能免於被打到,最後「它」的確在這次露營活動鞠躬盡瘁了。

這趟露營也是我跟老公「最有禮貌」的一次經驗了,回家後,我們兩人都覺得腰痠啦!真是太特別的一次經驗了。

〈大自然走調〉熱門營區 人聲太鼎沸

文/Stella Lin(高雄市)

去年10月,我們一家4口在一個很受歡迎的露營區待了3天2夜,這營區有孩子喜愛的泳池滑梯,還有數個泡湯池,週五傍晚我們先夜衝,享受人少時的寧靜時刻,孩子們有大大的草地可跑跳。

隔天週六的早上,一車又一車的露營客陸續進駐,我們周邊草地開始一帳又一帳的帳篷把我們包圍了,音樂還大聲地開著,也不管其他人是否喜歡那種音樂,就強力大放送,誇張的是電鍋和小烤箱都擺出來了,我開始有點擔心營區電力能否負荷?

晚上的營區滿帳且超收,各家燈火通明,幸好LED燈條不會太耗電,晚餐後帶著孩子逛著營區看各款帳篷和裝飾時,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喀嚓一聲,光明變成黑暗,大大的音樂聲沒了,哇,跳電的慘事真的發生了!等了10分鐘電力恢復,有電真好,我趕緊帶著孩子去洗澡,提早讓孩子進帳篷躺好準備休息,聽著帳篷外大大的音樂聲和歡鬧party又繼續下去,就在此時,喀嚓又來了~黑暗與寧靜再次重現,又跳電啦!喔耶!謝謝大家幫我們熄燈,終於可以安靜入睡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