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Open Data 台灣跟緊世界潮流

2018/06/25 06:00

博物館與文化機構開放文物圖片免費授權是國際趨勢。(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創用CC」指國際非營利組織Creative Commons所發佈的公眾授權條款,及其所提倡的創作共用理念,與近年來國際各大博物館紛紛開放典藏圖像免費下載的Open Data潮流一樣,讓使用者可以安心自由下載使用,既可收文化教育推廣效益,也可產出更多與時代連結的詮釋角度與文化創意。

在國際上,歐美有數百家博物館或文化機構,都已陸續完成數位化公眾領域作品開放授權的建置,如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目前已開放數十萬張圖片免費下載,全球規模最大的大英圖書館也已開放超過百萬張復古藝術插圖,供免費下載與再利用。

在國內,國立故宮博物院也於去年宣布,民眾可從故宮Open Data專區直接下載文物圖像,無需申請,不限用途,不需付費。包括書畫類及器物類多達7萬張低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另有「精選圖像」超過2千張中階數位圖檔可供下載,且每季將增加500張。民眾除可上網搜尋、下載,也可張貼或文創設計使用。文化部及各公立圖書館、博物館等也有類似的計畫。

為促進民眾、企業對文化開放資料的應用及開發,文化部混搭目前文化資料開放服務網( opendata.culture.tw)的不同類型開放資料集,嘗試組成具有知識脈絡的主題包,首波以「傳統表演:偶戲文化」和「產業文化-台灣糖業」為示範主題,混搭串接現有的藝文活動、傳統節慶、文化設施、街頭表演、學習課程、文化資產、藝術村、博物館、出版、影像等相關開放資料集內容,產出「偶戲在台灣」及「糖業的過去與現在」2個主題網站。希望藉此啟發使用者進一步挖掘資料及應用的靈感,擴展文化開放資料不同的加值應用可能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