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再會吧北投先有歌再寫劇 雷輝讚音樂整合很成功

2018/06/25 06:00

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左)與《再會吧北投》製作人雷輝(右)。(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楊明怡/專訪〕綠光劇團《再會吧北投》7月21日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這齣由吳念真編導、陳明章擔任音樂總監的音樂劇已進入最後打磨階段,上週第一次整排,一向很酷的吳念真說了句「不錯」,製作人雷輝則坦言邊看邊掉淚,「吳sir寫劇本真的是一流的,事實上,我認為處理得非常好。」

雷輝曾任明基醫院董事長、明基電通全球策略長,退休後重拾熱愛的表演藝術,常造訪知名音樂廳和歌劇院,尤其愛看百老匯音樂劇。10年前,他結識陳明章,兩人常喝酒聊天,「每次喝酒,他就會跟我講『別有天溫泉旅館』的故事,有一天我說,這個真的很棒,可以變成音樂劇」,就這樣,兩人合資成立了一家公司,開始找人寫劇本,希望把陳明章腦中醞釀多年的故事,製作成音樂劇搬上舞台。

然而,事情不如想像中順利,光是劇本,就寫了好幾個版本,直到3年前,公司在北投某家溫泉飯店辦尾牙,請綠光劇團來參加,席間,另一名製作人李永豐,把最困難的劇本編寫工作交給拿過5座金馬獎最佳劇本獎的吳念真,事情才出現轉機。

《再會吧北投》的構想,是把陳明章創作的〈再會吧!北投〉、〈溫泉鄉的交杯酒〉10餘首歌曲串起來,寫成一個故事。

相較一般音樂劇從劇本衍生歌曲的創作模式,綠光團長羅北安說,這次《再會吧北投》逆向從既有的歌曲發展劇本,就是吳念真之前「寫得很痛苦」的原因之一,「不能辜負陳明章老師的歌曲,吳sir又是一個非常尊重文本的人,所以格外痛苦。」

雷輝說,音樂劇和其他戲劇表演一樣,「最重要的還是劇本」,其次是「劇跟音樂要整合得好」。他認為,吳念真的劇本重現了5、60年代的台灣,「大家都窮,村裡常有年輕女孩到城市謀生,隔一段時間穿得花枝招展地回鄉下來,村民們心照不宣,也不會說什麼,日子總要過下去。」雖然故事發生在北投,「吳sir寫出了一整個時代的回憶」。

羅北安補充,「而且他(吳念真)歌用得很好」,舉例來說,陳明章1993年幫勵馨基金會「拯救雛妓」活動寫的〈伊是咱的寶貝〉,後來被用於228牽手護台灣、326民主和平護台灣等遊行活動,這次回歸創作初衷,唱出17歲少女被迫賣身的心情,聽來分外淒楚;另外,曾獲第36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的〈幸福進行曲〉,目前安排在劇末,羅北安也認為很切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