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香港兩日快閃行提案〉 「大館」帶路,暢遊「中環」

2018/06/25 06:00

昔日監獄中的牢房,現今開放參觀,遊客可入內體驗一下鐵窗生活。

記者莊士賢/香港報導.攝影

營房大樓內有展覽中區警署歷年來的主要工作。

龍景軒餐廳是全球首家獲得米其林三星的中餐廳,餐廳擅長運用各式頂級食材,料理出美味粵式菜餚、點心等。

香港中環,有林立的現代摩天高樓,也有訴說歷史的古建築,還有港味濃厚的在地人文采風、街區,中與西、新與舊、傳統與現代、懷舊與創新,看似迥然不同的元素,但卻巧妙並存、融合,並且碰撞出中環的獨特魅力。甫於5月底開放的大館,是香港最大型的文物保護和活化項目,也是中環目前最新景點,旅人可以大館為起點,規劃兩天一夜香港行,再次品味中環玩趣。

位在市場的熟食中心的瑞記咖啡,不少顧客是在地居民。

◎中區警署建築群 大館另類遊程

經營逾半世紀的海安咖啡室外觀略顯斑駁,縈繞濃濃懷舊風。

「大館」是往昔警務人員和一般民眾對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簡稱,其建築群主要是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等,3項法定古蹟所組成,共涵蓋16座歷史古蹟建築物。這些走過170多年歲月的建築群,經過整治、修復,現成為古蹟及藝術館,除了建築群的16座歷史建築,另外還新建兩座建築,一座是藝術展覽的美術館,另一座是表演空間的綜藝館。

龍景軒餐廳的落地玻璃可眺望維港景觀。

大館現階段開放其中11座歷史建築讓人參觀,包括警察總部大樓、營房大樓、監獄長樓、監獄等。一步入大館,即刻領略這裡散發的歷史韻味,如洋溢英國殖民建築風格的警察總部大樓、營房大樓,是香港早期執法制度發展的歷史見證。值得一提的是,大館是香港少數將法院、警察局、監獄集合一起的建築群,警局將拘捕的犯罪人員就近送至法院審判,被判有罪者則送至監獄服刑,可說是「一條龍」式的執法作業,這也是大館的特點。

香取慎吾所畫的〈大口龍仔〉,是中環近期最新的彩繪壁畫。

走訪警察總部大樓,內部有中區警署的相關展覽,如介紹警隊在不同年代的入職條件、警員的巡邏路線等,另外,內部還有多媒體展覽「大館一百面」,遊客透過影片、廣播劇、聲畫等互動設計,在趣味玩樂中了解大館與地區民生的關係及軼聞趣事。警察總部大樓前方有一棵芒果樹,據說此樹並非每年都會結果,但只要當年有結果實,吃了芒果的警員大多獲得升職,因而又有「升官樹」之名。

中環嘉咸街以香港老房子為主題的壁畫,是中環街頭藝術壁畫的代表作。

走至域多利監獄區,氛圍為之一變,和先前區域截然不同,一間間牢房內運用投影動畫,生動呈現往昔囚犯的鐵窗生涯情景,像是在牢房中博弈、沈思或是嘗試逃獄,很多遊客也走近牢房內感受鐵窗生活。鄰近的另一棟建築內,展覽有入冊(獄)程序,讓人理解昔日囚犯的入獄程序,展廳一隅設置有入獄服刑的量身高牆面,很多遊客在牆面前擺出各式姿勢拍照,是人氣拍照、打卡點。

去年正式啟航的大張保為全木製帆船,船隻以抄木和柚木為主材料。

大館整體建築群佔地頗廣,精采焦點也不在少數,警察總部大樓、監獄區及監獄牢房、營房大樓、獄長室裡的教堂壁畫、花崗岩製作不斷加高的監獄圍牆等,來此不妨慢遊細看,品味大館的歷史底蘊,也感受中環新舊交融、歷史文物與藝術結合的魅力。

大張保的船帆上有明代青花龍紋,是明朝代表天子的標誌性圖案。

警察總部大樓內部有多媒體展覽「大館一百面」,可了解大館與地區民生的關係及軼聞趣事。

〈大口龍仔〉登場 品味壁畫藝術

有著紅磚牆的警察總部大樓是大館建築群中的法定古蹟之一。

漫遊中環,相信許多人會發覺藝術與生活好似融合一起,走在街頭上,不經意就能「遇見」藝術:繪有彩繪畫的牆面、藝術展覽或表演場地、文創地標……,其中,散布在街頭巷尾的壁畫,邂逅機率高,不只能讓旅人領略充滿活力、豐富的在地色彩,同時也為當地建築增添新的風貌。

中、上環一帶的壁畫不少,其中,由日本明星兼新進國際藝術家香取慎吾所畫的〈大口龍仔〉,是中環近期最新的彩繪壁畫。香取慎吾在今年3月「香港藝術月」期間訪港,並在訪港期間完成〈大口龍仔〉畫作,這也是他在日本以外的首件公共藝術作品。來到位於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旁──蘇豪區些利街的牆面,就可見到〈大口龍仔〉畫作,牆面上還有香取慎吾簽名的「#香港慎吾アート」,畫作也吸引很多人拍照留念。

另外,位在中環嘉咸街,以香港老房子為主題的壁畫,堪稱是中環街頭藝術壁畫的代表作,儘管壁畫歷經歲月略顯斑駁,但人氣魅力不減,不時可見壁畫前人群聚集和拍照。距離不遠的伊利近街,以大牌檔形式經營的玉葉甜品店前的壁面,繪有以酒吧為主題的壁畫,港味風濃濃的甜品店與蘊含摩登風的酒吧,鮮明對比風格碰撞出不同趣味。

「大張保」揚帆 乘帆船遊維港

去年正式啟航的中式仿古木製帆船「大張保」,是「張保仔」的姐妹船,不同於「張保仔」以鮮明的傳統紅帆著稱,「大張保」的船帆上是古董瓷器上的明代青花龍紋,是明朝代表天子的標誌性圖案,而龍象徵權力和吉祥,深受歷代帝王喜愛。

「大張保」為全木製帆船,船隻以抄木和柚木為主材料,船體結構沒有運用釘子是它一大特色,據說,這艘帆船也很可能是香港最後一艘人手製造的傳統中式帆船。「大張保」船長29公尺,船身上下兩層共可載客80人,目前「大張保」與「張保仔」兩艘傳統中式帆船,皆有提供一系列航遊之旅,如旅人可乘船暢遊維多利亞港及賞景。

搭乘「大張保」遊覽維港,可在中環碼頭登船,當船緩緩靠近碼頭時,就見其青花龍紋船帆隨風搖曳,登船後隨船航行維港,坐在船上的躺椅上,悠閒品酌飲品,同時欣賞維港沿岸風光,好不愜意!

從米其林到小吃 嘗遍香港美食

香港美食眾多,米其林星級料理、異國料理、港式點心、在地小吃等各式美食多不勝數,旅遊香港當然不能錯過品嘗美食料理。

位在中環的香港四季酒店,其龍景軒餐廳是全球首家獲得米其林三星的中餐廳,而且至今已連續10年榮獲米其林三星殊榮。龍景軒擅長運用各式頂級食材,如鮑魚、燕窩等,料理出美味粵式菜餚、點心等,主廚陳恩德表示,餐廳的原隻鮑魚雞粒酥、皇湯雞絲羹、崧子叉燒菠蘿包、蒜茸蝦春卷等料理,都是多年來人氣不墜的經典料理,備受顧客喜愛。

當被問及料理創作的靈感來源,陳恩德笑答隨時隨地都有可能靈光乍現,像原隻鮑魚雞粒酥的靈感來源是香港的在地喜餅鮑魚酥,「但香港的鮑魚酥喜餅沒有鮑魚,因而激發我創作真的有鮑魚的鮑魚酥!」他接著表示,菜單上的「非同『飯』響」,靈感來自某次搭乘前往新加坡的航班,於飛機上品嘗到外觀似米的義大利麵,運用此義大利麵搭配中式食材,料理端上桌乍看有點像炒飯,但實際上是義大利麵料理!

有別於龍景軒星級料理,位在中環的海安咖啡室,洋溢濃濃懷舊港式氛圍。經營逾半世紀的海安咖啡室,是香港古老的茶餐廳之一,從餐廳略顯斑駁、古舊的外觀即可領略一二,餐廳內同樣是懷舊風縈繞,卡座、吊扇、轉盤式電話、長方形燈管等,呈現香港傳統飲食文化。來此,當然要品嘗奶茶、菠蘿包、奶油脆豬等經典港式點心,或是店內受歡迎的香蔥碎牛炒蛋厚多士。至於鄰近的海安咖啡室、位在傳統市場熟食中心的瑞記咖啡,同樣是洋溢傳統港式風,顧客很多是在地人,其中也有不少年長顧客,在裡頭邊看報、邊飲茶,呈現真實在地生活。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國泰航空前往香港。

◆簽證:須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www.gov.hk)辦理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或是持台胞證入境香港。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港幣約兌換新台幣3.8元。

◆相關資訊洽詢: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