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職場一點靈〉員工安心 公司才能同心

2018/06/25 06:00

文/Patty

人資這一行,除了許多薪資制度、獎懲、工作規則的制定與執行外,最為難的就是夾在公司和員工之間。

約半年前,有位資深員工被診斷出癌症,需立刻安排開刀,約莫50歲的他拿著勞保申請書來公司找我,撇除人資的身分,我主動關心對方病情,得知是第四期,我心一涼,但送他離開時還是鼓勵他,我的父母也是勞工階級,很能體會他有多擔心家中經濟。

我一直想著能協助他的有哪些,且主動和他聯絡,協助他勞保、團保的申請流程,且團保還有一筆重大疾病可以申請,每次聯絡時關心他的治療狀況,並了解治療期間家裡經濟負荷、太太的心情、小孩多小、後續對工作的想法,也從和他同單位的同仁中了解他的心情狀況。

接著我將他所有的病況、家庭狀況呈報總經理,申請了特殊用途的慰問金,之後這位員工來公司繳交保險資料時,我陪同他一起和總經理會面,總經理承諾員工病假結束後妥善安排職位,責任壓力少一點,但依舊有份穩定的收入養家,讓他可專心養病,無須憂愁因生病而失去工作。

我最安慰的不是這件事讓我邀到功勞或影響了考評,而是盡心地幫助到他,一個在我們身邊為家庭咬牙工作養家的勞工,我以他的角度了解他擔心的是什麼,讓他感受到即便是公司小小的人資也處處幫他設想。如果我今天只是個很制式的人資,冰冷地告訴他要繳保險資料,公司也一副如果你身體不允許,屆時也不保證你的工作,員工頓失收入,為公司工作多年只得到這樣的對待,可能一個念頭就想既然可能都沒收入了,那就提告爭取短少的加班費吧。

公司若能在員工發生傷病的過渡期,給予善意、主動的協助,這比畫大餅給員工說會為他們加薪,更能在人情和向心力上有想不到的化學作用,且對一個員工好,其他員工都看在眼裡,這樣的關懷過程,定能減緩人心浮動,勞資關係的改善也能間接減少員工對公司的不安定感,這才是善的循環,真正幫助到員工,也才是讓我感到安慰身為HR的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