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35年成就國內最大作家文庫 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開幕 鄭麗君:沒有文訊 台灣文學史不復存在

2018/07/02 06:00

《文訊》昨天慶祝35週年。前排左起作家郭強生、《文訊》社長封德屏、文化部長鄭麗君、中研院士曾永義、前台文館長林瑞明、作家廖玉蕙。`(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訊》昨天慶祝35週年,並以「每一個作家,就是一個文庫」的理念,正式對外開放「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提供國內外學界研究台灣文學,同時服務愛好文學的社會大眾。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文訊》過生日還送台灣一份大禮,再現台灣當代文學史的足跡,」不僅值得政府學習,以後「《文訊》的事就是文化部的事」,承諾全力為《文訊》找到長久落腳地。

「沒有《文訊》,台灣文學史不復存在。」鄭麗君說,《文訊》在35年前就為台灣文學史研究開闢公共傳播場域,成為每位研究文史者必讀刊物,是時代變遷下重要記錄者。且《文訊》不分黨派、不計官民,長期關懷每位作家,《文訊》裡有9成員工是女性,因此有人稱《文訊》是台灣文學的褓母或女兒,「在我心目中,封德屏是俠女,只要文壇有需要,就使命必達,是我心目中的典範。」

《文訊》創立於1983年,見證台灣文壇變遷,現任社長封德屏回顧2003年脫離國民黨時,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下,走過一段崎嶇顛簸的歷程,「當時如果宣布停刊,就沒有現在的《文訊》。」改由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獨立經營逾15年,封德屏說,「感謝各界的支持與打氣」。

新開幕的文藝資料中心,隸屬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長年因雜誌、大型文學展覽、文學工具書研究等專案,已累積十餘萬冊圖書,數百種期刊和4萬餘張作家與文壇活動照片,很多作家都讚嘆,中心裡面蒐集關於自己的作品與資料,竟比作家本人所收藏的豐富齊全,作家廖玉蕙說,此處收藏的文學資料「堪稱凌駕對面的國圖」,郭強生也讚嘆「他們搜藏的功力太厲害!」

文藝資料中心位於張榮發基金會大樓地下2樓,全集式系統典藏作家作品手稿等文學史料,目前也持續增加館藏,同時逐步朝向台灣文學史料展示博物館發展,開幕首展有「作家文庫:葉石濤、艾雯特展」及「文藝資料中心復刻手稿展I」,以及多位作家電子書展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