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一點都不無聊

2018/07/10 06:00

文/劉黎兒

我自己習慣兩人生活,伴侶不在時,有時會覺得好不容易獲得一個人的自由時間,好好喘口氣,趁機去做對方不喜歡的事、吃對方一定不想吃的食物;但有些事想等對方一起做,因此會覺得有點無聊,我問獨居的月子一個人會不會無聊,她說:「怎麼會無聊,沒辦法也沒時間無聊的,因為我不需要等待,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去找哪位朋友,或去做任何事!」

想起來也是,我雖然因為工作而出門開會、採訪等,但其他時間逐漸喪失自我運用能力,才會只要一個人有點空檔,反而有點無聊,雖也有很多書跟電影要看,不過好像是處於等候伴侶的過渡時間,很不實在;我自以為單身是在過渡時間,其實正好相反。

相對於此,單身的月子、繭子或悠太朗等反而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確實;繭子說:「偶爾突然有個空檔,或一時找不到朋友,也有許多選項,甚至還有許多一人專用手冊,告訴單身者可以做這做那,也有可以做一百件事的手冊,追求自我流的極高境界,每種事不是只有兩人或很多人的玩法,而是都有一個人玩法!就像露營,許多男生喜歡一個人露營!因為露營講究多,跟別人露營雖快活,但許多做法看不慣,自己露營,做自己想吃的、選擇自己喜歡的地點,獨占一個星空,按照自己想睡的時間睡,才不會連休假都要遷就別人!」

月子也說:「就像妳是鍋奉行(負責煮火鍋的人),吃火鍋有很多執著,跟妳吃很麻煩呢,或妳跟我們吃也覺得不順眼。我吃一人鍋最舒服,還可以搭些平價紅酒,沒有比這更寫意了!一人燒肉也是呀,烤生烤熟,不必遭吆喝;跟別人吃飯的機會,在想去或不得不去時去就好了!」

說得也是,我也想吃一人鍋、一人燒肉,還想自己去卡拉OK練歌,理解「一人卡拉OK」所以流行,不必在意別人,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熱唱想唱的老歌,嘗試最近聽到的新歌,或唱些不適合在眾人面前唱的失戀歌等,不必在乎走調遭嘲笑,也不需要有人勉強打拍子,唱歌,有時不需要聽眾的!其他也有許多個人VR體驗設施或是個人練習打棒球、室內高球場、自由足球園(當場一起玩,而不必加入隊伍)等,都是一個人更適合的遊樂運動。

悠太朗說:「我想做電車模型,需要集中心力,不是一個人反而不能做的事非常多,怎可能無聊呢!別以為單身就會有許多獨處時間,這是錯覺,工作忙得要死,累得要死,好不容易有珍貴的獨處時間,不會想跟別人過,被稱solo男是我的榮耀。」solo男是沒有結婚意願,但喜歡女人,過去被當做未婚女的公敵,覺得玩弄女人,不過現在solo女也多起來了,覺得solo男恰恰好,大家都珍惜各自這些一點也不無聊的獨處時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