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舊情人的幸福人生〉不再恨你 我放過我自己

2018/07/11 06:00

(圖/喬安娜)

分手一定要說祝福的話嗎?明明心痛得不得了,明明心恨得不得了,但如果我接納自己現階段就是沒有辦法祝他幸福,或許寬容自己、放過自己、不再折磨自己後,總有一天也能同樣地寬容他、不再恨他。

〈在祝你幸福之前 先寬容我自己吧〉

文/姬

前幾任的戀愛關係都以分手收場,雖然沒有白頭偕老與永浴愛河,但終究更認識了自己在愛情中的模樣,和親密關係中最赤裸的自己,修得這些戀愛學分也算是值得了,不枉費在愛情中的每一分付出,至少我獲得自我的反思與成長。

麻煩的是,每段結束的關係裡,對方都沾染到自己某區塊的生活圈,科技發達之際,要完全迴避掉是很難的事,例如,我以為臉書上該取消追蹤的、該封鎖的都做了,卻總會百密一疏地瞥見初戀男友的照片,瞬間,一種不舒服的感覺隨即襲捲上來。哇,原來他現在也長得人模人樣、看起來過得挺好的,此時,理當該給予祝福,畢竟分手時間早已超過交往時間了,而我也理智地認為這人對我來說早已不適合,不可能眷戀,但為何看到他,內心總還是會揚起一股酸酸的感覺呢?

曾經,我對於自己這些反應感到失落,更責怪自己為何放不下、為何還被他影響?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一位諮商界的專家告訴我:「親愛的,妳期望自己在面對過去這段深刻的感情時,看到前男友的照片是完全不被影響的?」我眼眶泛淚,搖搖頭。他接著說:「是啊,若有這樣想法,將是超出於人性以外的期望。當妳有不合理的期待時,才會產生不舒服的情緒,因為妳沒有接納自己。我們是人啊,我們是有感情的,看著前男友的照片覺得不舒服,不也是自然的嗎?」

在那瞬間我的眼淚潰堤,是啊,為甚麼一定要沒有感覺、不被影響?如果我接納自己現階段就是沒有辦法祝他幸福,或許寬容自己後,總有一天也能同樣地寬容他。

不管是面對前任還有些情緒,或是早就沒有感覺,這些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沒有人能說甚麼,因為唯有自己才最明白,過去這段感情對自己的意義。

〈可以不用再恨你 我也鬆了一口氣〉

文/粉紅

大家都說分手不會是單方面的問題,通常是雙方都出現了問題,只是我們不願去檢討自己,畢竟大家都只看到對方的缺點,誰會反省自己的失誤呢?

我曾經也有個深愛的人,我以為就算天塌下來我們也不會分開。我們在一起時是那麼地美好,疼惜彼此的付出,但最終他愛上了別人,被我發現後,不得不提出分手。

我挽回過、我傷痛過,我以為世界會一直是灰色的,我覺得我這輩子都會恨這個人,但時間不會停留,它強迫著我繼續往前走,促使我成長同時也療癒了我。幾年後,聽朋友再提起他時,我沒有激動萬分,也沒有口出惡言,我覺得他能再找到一個合適的人,我心裡感覺到很平靜,甚至有一絲絲鬆了一口氣。

我沒有那麼偉大,我不是覺得他找到幸福很好,而是覺得自己可以不再繼續恨著前任情人、不再牽掛這個人、不再想著往事一直掉眼淚讓自己活在悲傷裡,這樣很好。

我們曾經一起走過一段路,雖然沒有持續下去,但到了岔路的時候,你先鬆開我的手,當時我不能諒解,後來才明白,當愛情失去了感覺,就不會走得長遠,你只是比我早看清這件事。你沒有退縮,先選擇了開口,而我也沒有成為悲慘世界的女主角,我們都繼續往不同的方向前進了。

在一起時,你教會我許多事情,如何去愛、如何去包容,過去我未曾對你說出感謝的話,也沒有獻上衷心祝福。而現在,我真心地想說聲謝謝,謝謝我們曾經愛過,因為你我才認識愛情,才能用心經營現在的愛情,我已經不恨你了,希望你也過得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