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享受單身空巢期 無奈朋友愛牽線

2018/07/11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兩個孩子只差1歲,小學時我和他們母親離婚,此後我就父兼母職,將他們養大,如今讀大學住校去了。早先我曾和A女交往5年,和平分手,後來也與幾位女士約會過,但我還是選擇與孩子相依為命。

現在孩子大了,我有時間和金錢去旅行,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想涉入長期伴侶關係,也對於一夜情之類的沒興趣,不想承擔性接觸的身心後果。問題是在健身中心、餐廳或超市經常會有女性前來搭訕,而朋友、同事也很愛幫我牽線交女友。我覺得很煩,但又不知如何說我對性與關係都沒興趣啊!

A:你一定是長得滿帥的,看起來年輕有活力,吸引不少女性的注意力,而朋友同事也都認為這麼好的男人單身太可惜了,好心好意要幫你介紹女友。只是你多年來單身慣了,覺得自在沒煩惱,一個人也很享受旅行、享受美食或健身,何況你人緣不錯,朋友不少,不覺得有異性親密關係的需求,然而你周遭的人可不是這麼想,你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很難對抗眾多人的觀點,有人甚至將單身汙名化。

單身或結婚是生活方式的選擇,屬個人自由,也是個人權利,全世界越來越多人,不論是從未結過婚或離過婚,選擇過單身生活。而單身者自己也可以選擇過無性生活或有親密關係,端視自身的身心需求與生活方式。你不需要擔心別人的看法,只要自己過得自在開心就好,但也得適當地去應對他人的好意。

因此對於想親近你的女士,你並不欠她們什麼,當然可以這麼說,「很抱歉,我已經名草有花了!」隨她們去怎麼想。對於那些熱心的牽線者,你不妨直言,「感謝美意,我非常感動,只是我真的真的對男女關係,不論長期短期,就是沒興趣,我已經習慣一個人過了。」說了幾次之後,人家就知道你並無關係需求,也不會再來煩你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