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發現美好的國度─寮國9日遊

2018/07/12 06:00

泳圈漂流可讓人體會所謂的「別有洞天」。

撰文˙攝影/李宗裕

龍坡邦晚上的夜市,堪稱最有氣質的夜市。

香崑佛像公園裡著名的臥佛。

編按:相較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位於中南半島上的寮國,是國人較少涉足之地。讀者李宗裕利用9天假期,專程走訪了寮國三大城市,今天的旅遊夢專欄,就由他為大家導覽寮國之美。

永珍的凱旋門被說是直立的飛機跑道。

在旺陽最有趣的經歷是莫名其妙跑進深山裡,遇見世外桃花源。

〈旅行緣起〉利用多出的假期出走

龍坡邦每天早上壯觀的僧眾沿街托缽景象。

由於公司在年底有星期中的歲休兩天,強迫休假,於是我萌生出國自助旅行的念頭,與好友相約,打算探索尚屬淳樸的國度──寮國,短短9天夠走3個地方,寮北3城:龍坡邦 、旺陽、永珍之旅就此展開。

旺陽的小橋流水,有如山水圖畫。

旺陽有點像中國陽朔的山水,景致秀麗迷人。

〈開始計畫〉北進南出縱遊寮北

龍坡邦的香通寺曾是皇家寺廟,地位等級相當高。

飛往寮國一定得轉機,在台灣可以選擇的國際航線有泰航與越航。最後選擇經由泰國轉機,並透過官網訂票,找到曼谷航空由寮國北邊的龍坡邦入境,再乘寮國航空由寮國南邊的永珍出境,這樣最省錢、省時間,如此取捨也為此行增添了變化與複雜度。

在寮國境內則利用巴士移動,在龍坡邦(Luang Prabang)租單車遊逛大街小巷,另外,由龍坡邦往旺陽(Vang Vieng),必須經過8小時巴士車程,這條13號公路據說有將近一千個彎道,對於會暈車的朋友來說,走這段山路可謂艱難挑戰。回程則在曼谷短暫停留一天。

〈行程特色〉城市旅行品味不同風情

◆龍坡邦:古都風華錄

龍坡邦是寮國第二大城,199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受到良好保存。在龍坡邦被保護的廟宇約35座,尤以香通寺(Wat Xieng Thong)最富盛名。它是1560年由國王Saisetthathirat所改建,當時貴為皇室專用廟宇,奢華程度可見一斑,直到現在,依然堪稱為寮國最美麗的廟宇。幾乎要垂地的飛簷,與寺廟後牆用彩色馬克磚石裝貼的生命樹,敘述佛陀離世的故事,是該寺最具欣賞價值之處。生命樹是龍坡邦城最重要的藝術圖騰,夜市裡的手工畫有許多都是以它為題材繪製的。

皇宮博物館,顧名思義原本是皇宮,如今改成博物館,正位於熱鬧的主街Sisavangvong Rd.中心。皇宮建於1904年,也就是寮國成為法國殖民地那一年,被後世譏為兒皇帝的Sisavangvong國王,為了強調和法國的新關係並宣告現代化的開始,移除舊式木造建築,改建成今日融合法國新藝術與寮式風格的新皇宮。

普西山(Phousi Mountain)是唯一可以登高望遠的地方,日落時分總是擠滿等著看夕陽的人群。此地除了可將龍坡邦市景盡收眼底,同時也是一處佛教聖地,山頂有座佛塔,聚集當地人在此誦經祈神,若是外國遊客想爬上普西山,還得買門票。從普西山上往下看,發現這座城鎮的街道規劃井然有序,此導因於法國人將龍坡邦當成統治寮國的前哨站,刻意將整座城融入法式風格。

除此外,龍坡邦近郊還有千佛洞、廣西瀑布等景點;每天早上壯觀的僧眾沿街托缽的景象,以及晚上的夜市,也是令人難忘的特色。在當地傳統夜市、破舊的美食巷上吃著當地的春捲、烤肉,配著美味的Beerlao,雖簡單卻很有趣,難怪許多西方人喜歡來此深居簡出。據傳大帥哥裘德洛與女友就是在此互許終身。

◆旺陽:冒險家樂園

巴士越接近旺陽時,沿途的景觀越漂亮,像桂林山水般,當一座座的石灰岩巨石在窗外出現時,車內旅客無不驚呼連連,拿出相機捕捉最美的畫面。旺陽有點像中國陽朔的山水,景致秀麗迷人,難怪被美稱為「小桂林」。豐富的觀光資源改變了這個原本以務農為生的小鎮。除了喀斯特地形、石灰岩群山環抱外,還有一條南松河貫穿整個城鎮,許多民宿就建築在南松河沿岸。

在旺陽的外國遊客,尤其是白人遠比本地人多,在旺陽可以參加許多活動,如:漂浮、泛舟、走訪少數民族及石灰岩洞等等。首先要玩的是泳圈漂流(Tubing),就是拿輪胎來做水上漂,導遊帶大家進入黑暗不見五指的洞穴裡,每人頭上都有探照燈,洞穴裡的水雖不深卻很冰涼乾淨。我們乘著橡皮圈,拉著岩壁上釘著的繩索,一步步往洞內探險去。越往內探,才會發現原來洞穴這麼深!水洞盡頭是一片淺灘,可以下來走,整個行程大約60分鐘,原路往返,是很有趣的經驗。

兩人一組的泛舟,則從南松河的上段一直往下划,沿途河面寬廣,周圍青山環繞,風景如畫。南松河並非一路筆直,也有無數彎道與落差,要非常謹慎平衡船身,許多獨木舟不慎遭受翻覆厄運。奮力與激流拼搏約一小時後,來到一處寬闊、水流平緩的河段,上岸短暫休息後,再度登上小舟,撐過最後一段哩程,終於品嘗到通過激流泛舟考驗的成就感。

在旺陽最有趣的經歷是我們自己租打檔機車到附近逛,結果猶如桃花源記,莫名其妙跑進深山裡、不知名的原始村落,參觀不知名的石灰岩洞,然後吃到當地人的家常食物,旅行在旺陽似乎永遠都有無法預期的奇蹟會發生似的,我很享受這樣的意外。

◆永珍:最安靜的首都

寮國第一大城永珍(Vientiane),雖貴為首都,人口卻只有50多萬,生活步調緩慢,無摩天大樓也無匆忙擁擠的人群和車潮。想在永珍市區內找個地標,那一定就是凱旋門(Patuxai)了。據說在1960年,美軍買了一堆水泥,打算要在永珍興建軍機場,這些原本要蓋跑道的水泥,卻被愛好和平的寮國人偷偷挪用,蓋起這座巨大的凱旋門。後來的寮國人都戲稱這是「直立的飛機跑道」。雖然它比不上法國凱旋門的壯觀,也沒有偉大歷史,卻象徵寮國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民族精神,也是永珍市區最高的建築物,登上頂樓,即可將整個永珍市區一覽無遺,值得一遊。

若說凱旋門是近代永珍的地標,那麼建於1566年、金碧輝煌的塔鑾寺(Pha That Luang),就是永珍恆久的代表。寮國國徽上的建築就是塔鑾寺,它是寮國佛教與國家主義的象徵。據聞每年農曆11月12~15日為寮國的塔鑾節,全國的和尚都會聚集在此頌經。

永珍的景點不多,市郊有座香崑佛像公園。相傳某位雕刻家從夢中獲得靈感,結合一群友人,將所見形象以水泥雕塑出來展示集成公園。公園內多數佛像造型都融合印度教、佛教與道教。其中最醒目的大臥佛,正面像是在觀看公園裡的其他雕像,十分生動。園內另一亮點是大南瓜造型的石塔,被稱為「地獄與天堂」,內部有3層樓分別代表地獄、人間及天堂,爬到頂端可眺望整個園區。

永珍市最美的是湄公河畔,每當黃昏後,一攤攤的大排檔海鮮開始營業,味美價廉。河堤前的馬路上,也有賣著紀念品的小夜市,雖無法與龍坡邦的規模相比,但也足以讓我們複習那有氣質的夜市人生。

〈旅人精算機〉

1.機票:泰國航空+曼谷航空+寮國航空機票,含稅25,000元

2.簽證:30~40美元(15天落地簽)

3.住宿:101.5美元

4.當地交通:38美元

5.雜支:112.5美元

6.當地總花費:新台幣8,909元

◆9天共花費約新台幣34,000元

〈遊後感想〉低調、安靜、淳樸之地

來到寮國自助旅行,我彷彿由世俗文明的戰場,轉身進入一個時間靜止的地方,從龍坡邦到永珍,歷時9天在古鎮的大街小巷中穿梭,在傳統市場裡尋找古早味,看僧侶如何把受轉為施,看當地人怎麼把大自然玩出樂趣,我這才徹底感受寮國的民俗風情,和寮國人與世無爭、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那種低調、安靜,讓人嚮往不已。

台灣人對寮國的認識仍停留在20年前:落後、髒亂、危險。出發前許多人為我擔心,他們認為在年均所得不到800美元,全球排名第六貧窮的國家、又是毒品氾濫的共產國家旅行,生命財產安全嗎?會不會遇到戰火?或遭游擊隊肆虐?到了當地後,我發現寮國與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寮國的街道比台北還乾淨,陸上交通不同於其他東南亞國家,既無煩雜的嘟嘟車及喇叭聲,也沒有水洩不通的汽機車,可以讓人輕鬆地在街道上漫步。或許是因受地處內陸的限制,從前的殖民者都沒有好好開發這片土地,反而讓這個國家的民風封閉保守,未受世俗的污染,人們還保有那一份難得的純真,就像沒有添加人工色素的咖啡一樣,讓人可以品嘗到它的香醇原味。如果有機會到寮國走走,千萬不要急性子、趕時間,要好好體會生活在寮國的樂趣。

〈旅遊資訊〉

◆航班:搭機至泰國,再轉機前往寮國。

◆簽證:需辦寮國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8,414寮國幣,1美元約換新台幣30.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 泰國航空 http://www.thaiairways.com/zh_TW/index.page

2. 曼谷航空 http://www.bangkokair.com/full/en

3. 寮國航空 http://www.laoairlines.com/

4. 寮國旅遊資訊http://www.tourismlaos.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