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茄子簡單吃 也有好滋味

2018/07/15 06:00

一般茄子以紫色長條狀的居多,但有些外皮青白和紫色條紋狀,長度比較短的茄子,聽菜販說是原生品種。(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雖說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茄子,我還是覺得夏天的茄子最好吃,而且跟其他蔬菜比起來,它的變化最多,清蒸、紅燒、油炸,每一種烹調法又可以變化出好幾種不同的口味,紅樓夢一書中唯一一道寫得最清楚的食譜是茄鯗,可是這道要用十幾種配料燒的茄子,既看不出茄子的型,也吃不出茄子的味,不過是富貴人家粗菜細做的案例而已,真要品嘗茄子的風味,還是以茄子為主就好,例如涼拌茄子、九層塔炒茄子、魚香茄子,都是簡單的調味,單一的食材,好吃又便宜。

菜場上看到的茄子,一般以紫色長條狀的居多,但有些來自小農自己種的,反而可以買到外皮青白和紫色條紋狀,長度比較短的茄子,聽菜販說是原生品種,只有自家保留的種籽才種得出來,所以數量不多,這種茄子的口感不像長條紫茄那麼綿軟,煮熟後的顏色也不會像紫色茄子褪得那麼明顯;還有一種肥短圓渾號稱日本品種的茄子,除了剖半、塗上醬汁烤,其他做法都不好吃,因為質地硬。挑茄子還是要選紫色深、尾端尖、有彈性的才好。

外面餐館的茄子燒出來都是亮紫色,非常漂亮,那是用熱油炸過的效果,一般家庭不會用那麼多油去燒茄子,所以端上桌的顏色都是淺褐色的,提供大家一個祕訣:把切開的茄子放在加了醋的水裡泡一下再蒸或燒,顏色雖不如油炸的亮,但還是紫的,水裡的醋多放些,務必讓所有的茄子都浸到,撈出來直接入鍋燒,千萬別再沖水,不用擔心醋的味道,經過加熱會全部揮發掉,然後加調味料炒勻就可以了,至於添加的蔥段、蒜末、九層塔、辣椒之類的配料,可隨各人喜好。

涼拌茄子是夏天最討好的一道茄子菜,3條茄子可以做出一大盤,先切段、再一剖四、泡醋水、瀝乾舖在盤子上用電鍋蒸,一杯水的功夫,取出來淋上蒜泥、醬油、麻油、少許糖調成的醬汁,愛吃辣的加點紅油,冷吃熱吃都行,夏天做點茄子放冰箱當涼菜,既方便又受歡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