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快樂寂靜修

2018/07/16 06:00

文/呂政達

去過禪修的人,大都聽過馬祖道一的嫂嫂聽蛋的故事。

馬祖道一禪師門下極盛,號稱「88位善知識」,法寺有139人。他曾經說:「為道不還鄉,還鄉道不長。」話說馬祖道一禪師返鄉,欲以禪理開化鄉人,但這些人都不願意聽道一禪師說法,只有他的嫂嫂熱情接待他,聆聽禪師的開示,道一禪師於是跟嫂嫂說,用草繩綁住一顆蛋,一直聽蛋,聽到蛋跟你說話。

他嫂嫂果真照做,每天都來聽蛋,有一天草繩斷裂,蛋也破了,發出聲音,嫂嫂也因而得悟。

聽雞蛋的聲音,就像是禪宗說的聽無弦之琴,或是「隻掌之聲」,這是白隱禪師創始的有名公案。也就是說,兩隻手掌互相拍擊時會發出聲音,但是,對一個禪者而言,如何去聽出一隻不加拍擊的手所發出來的聲音呢?

白隱禪師的用意,透過這種表面看來無意義的公案,直入無法分別的世界。當初,白隱禪師曾將五祖法演禪師和大慧禪師以來的「趙州無字」公案,交給初學者去修行,但是,「無」字很難讓人產生疑問,因此,才改提出「隻掌」的公案,導引修行者由生疑而了悟。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想到卻是,這是哪裡來的蛋,居然可以放這麼久都不會壞?後來我知道,這個譬喻來講寂靜修的聽無聲之聲,從無聲裡聆聽到寂靜的聲音,繼而動靜皆如,自性則圓。蛋,不過就是一個無聲的譬喻。

馬祖道一和師父南嶽懷讓那則著名的公案「磨磚豈能作鏡,坐禪豈能成佛」,重點就在那個「磨」的功夫,聽蛋當然也需要「磨」,馬祖道一曾說「平常心是道」,若能將快樂注入到各種平常心裡面,聽蛋就是寂靜修,磨磚也是在求道。

想起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情節,男主角藍傑跟同伴說,每當他慌張焦慮煩惱的時候,他就會摸著自己的心,說:「一切都好。」同伴問:「這樣問題就會解決嗎?」藍傑說:「不會,但是你的心並不知道,所以我們一定要告訴它,一切都好。」

在印度電影免不了的歌舞場面裡,有句歌詞是這樣說的:「雞蛋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是會孵成小雞還是變成煎蛋?」這樣一句話就讓我想起了禪的微言大義,禪就像那顆雞蛋,是面向未知命運的一種態度和修行,有了禪修的力量,雖然我們還是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我們就可以跟自己的心說:「一切都好。」

《三個傻瓜》前前後後我看了10遍以上,後來劇情不重要了,吸引我的其實是阿米爾汗流露的那種快樂的氣質,快樂,無時無地不存在著。

身為蛋會快樂嗎?《三個傻瓜》裡的蛋、馬祖道一的蛋,都是我們的學習。禪者的心,將自己變成那顆被聽著的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