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培養閱讀 別利誘

2018/07/17 06:00

文/林思妙

在一個婆婆媽媽的聚會中,身為退休的國文老師不免老生常談,向年輕媽媽建議加強孩子閱讀力。但很多家長都頗為苦惱提問:「可是孩子不喜歡看書!」

為什麼孩子不喜歡看書?可能是閱讀能力不足,或沒有挑到喜愛的主題,甚至是媽媽沒有以身作則(反而每天追劇、上網)。這都要媽媽用心陪伴之後才能知道原因,然後對症下藥。

我一向很不喜歡用獎品鼓勵孩子,不是吝嗇,而是因為這扭曲了學習的真義。讀書是件有趣的事,可以讓想像飛翔於無垠的時空。所以要讓孩子知道,讀書並不是為了獎品,也不是滿足父母期待,而只是純粹喜歡,從中得到無比成就感,為能超越過去的自己而努力,主導權在自己手上。

此外,欲望是無底深淵,物質的獎賞只有一時之效。不如即時口頭上明確的鼓舞,例如「你專心閱讀的態度很棒」、「主動查字典的習慣很好」……這樣的精神支柱會讓孩子產生自信。

閲讀是一輩子的事,並不是學校畢業後就不必看書。身為媽媽,在孩子幼時教給他正確的觀念與態度,讓他養成習慣也培養出閱讀力,這份禮物比任何獎品都珍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