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從通靈少女到地球自衛隊 林孟寰:台灣什麼都能寫

2018/07/17 06:00

《地球自衛隊》作家林孟寰。(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曾以電視劇《通靈少女》入圍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類最佳編劇的林孟寰,獲選文化部「青年創作及培力新秀創作補助」計畫,發表了科幻辦公室喜劇舞台劇本《地球自衛隊》,於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由「楊景翔演劇團」演出,導演陳仕瑛指導。林孟寰說,在中國科幻創作開始於國際抬頭之際,為爭取同是華語圈的台灣創作話語權,開啟了他的創作理念,更重要的是,在台灣自由的創作環境裡,什麼都能寫!

《地球自衛隊》為林孟寰第三部獨立科幻創作,時空背景為人工智慧(AI)席捲世界的未來,由於環境惡化,人類已無法脫離由AI控制的世界。主角小希為了求職,因緣際會加入了神秘的「地球自衛隊」公司,一開始充滿鬥志,但熱情冷卻後,逐漸發現公司所隱藏的層層黑幕,小希必須做出抉擇。作品嘗試在荒誕嬉笑的氛圍之下,提出許多關於人類與人性的提問。

林孟寰表示,從小相當喜歡看科幻卡通,且一直想寫具台灣觀點的創作,相對於電視劇及電影,林孟寰認為舞台劇富含詩意,更能伸展創意,因此,有了這部為舞台劇所寫的作品。林孟寰指出,《地球自衛隊》與《通靈少女》最大不同在《通靈》根基於土地,不少故事與民俗背景需要去做田野調查與蒐集資料,而科幻題材需要閱讀與汲取現在的科技脈動,科幻題材亦是呼應社會的問題,所以,雖然創作方式不同,但都要思考故事內容與現在社會有什麼關係,林孟寰認為,科幻其實比現實創作更能夠提出問題,因為科技漸漸與我們的生活有更多連結。

對於很多創作者面向中國市場,林孟寰表示,自己也有接過影視與編劇創作的工作,中國優勢在於雄厚的資本,而台灣雖資本有限,反而讓他激發出更聰明的方式創作,「任何絕境都是逼著自己想出突破的方法」,林孟寰認為,戲劇沒什麼題材是不能寫的,很多議題到了中國可能不能寫,而在台灣什麼都能寫,這也是台灣擁有的優勢。林孟寰也預告《地球自衛隊》將在台北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