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三連基金會新台灣史研習營

2018/07/17 06:00

「新台灣史研習營」即日起接受報名。(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2000年開始每年舉辦「新台灣史研習營」,今年將於8月9日至12日在雲林西螺辦理,主題「記憶雲林‧遊驛農都」,活動為4天3夜,內容包括認識、欣賞及探訪詔安客文化圈、台西海口庄藝術季、霹靂布袋戲、雲林曲水園等。

位於嘉南平原,河川縱橫的雲林縣,透過農、林、漁、牧業提供台灣各地美食材料,有「農業之都」美譽。課程第1天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崇熙和「馬芝遴田野工作室」成員李漢鵬將先帶領學員認識雲林的歷史和自然環境;第2天,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陳逸君會介紹詔安客家人分布最密集、客語保留最完整的「詔安客文化圈」,彰師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吳明德則將從虎尾金光霹靂布袋戲開始,談台灣布袋戲的表演、敘事與審美。

基金會表示,雲林可能是很多人南來北返時經過卻不曾駐足的地方,這裡有很多歷史及文化,只是不曾被重視。第3天「歷史散步」的行程,包括拜訪福興宮、東市場、西螺大戲院、廣福宮、振文書院、道之驛雲林形象物產館、頂溪社區,認識去年被文化部登錄為重要民俗的「雲林六房媽過爐」,將帶領學員深入理解雲林動人的人文風景。

日本時代,斗六鄭氏家族曾讓文風薰香吹拂過雲林這片農田大地,第4天上午,鄭津粱之子、日本清心女子大學退休教授鄭正浩即將在雲林曲水園話舊,接著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主持綜合座談會並進行結業式。

「新台灣史研習營」即日起接受報名,名額100人,可上基金會網站http://www.twcenter.org.tw/或電洽:02-2712-2836轉1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