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植物同溫層 區域限定

2018/07/18 06:00

麵包樹聚花果是熱帶地區的重要糧食。

文、攝影/林雨澤

麵包樹可供食、造獨木舟、綠化……等,功能多樣。

當你想登高山,最方便的方法是驅車奔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從武嶺往東,石門山就座落在公路旁,這座最容易上去的百岳,有絕美的高山景致,視野開闊,而且單程只要784公尺,換算成國小操場還不到4圈,看似輕鬆,卻因高山空氣稀薄,走上去也是氣喘吁吁,所以得慢慢走才是王道。

吊鐘花漿果。

一面遠眺合歡群峰,一面沿路欣賞高山才有的玉山箭竹、阿里山龍膽、玉山薄雪草,這些在平地甚至中海拔都看不到,因為植物生長在固定條件的環境,溫度、日照、降雨量、土質……等都影響植物分布,當我在介紹植物時,總會提到其適應的海拔高度或原產地,主要是為了解植物的生長適溫。

吊鐘花是溫帶常見花卉。

地球生態依溫度分為寒帶、亞寒帶、溫帶、亞熱帶、熱帶,台灣正好位於北迴歸線上,地處亞熱帶及熱帶交界,嘉義水上以南屬熱帶,以北屬亞熱帶,島上高山綿延,形成亞寒帶,中海拔為溫帶,因著一座座高山,讓台灣從熱帶跨到亞寒帶,造就絕無僅有的物種豐度。

楓香聚花果形如海膽,內部多孔室,中藥名為路路通。

楓香廣布於全台中低海拔,樹姿挺拔優美。

〈亞寒帶區〉玉山薄雪草 台灣小白花

玉山薄雪草在岩壁縫隙仍可生長。

想一睹玉山薄雪草的風采,最好是5、6月時上合歡山,在合歡群峰及石門山都可見芳踪。

玉山薄雪草是極具代表性的台灣亞寒帶植物。

菊科薄雪草屬的玉山薄雪草是冰河孑遺植物,分布於海拔3200~3800公尺高山,為了適應亞寒帶寒冷的氣候,全株密被綿毛,植株低矮,葉全緣披針形,因綿毛而呈灰綠,花期5、6月,頭狀花序排列成繖房狀,周圍有白色總苞片,貌似雪花,故名薄雪草。

每年11月地上部枯萎,和地球另一端阿爾卑斯山上的高山薄雪草(edelweiss)為近緣,歐洲人將高山薄雪草視為高貴的象徵,稱之為小白花,因而玉山薄雪草也有個「台灣小白花」的稱號,是台灣高山極具代表性的特有種植物。

〈觀察區〉

1.玉山薄雪草是極具代表性的台灣亞寒帶植物。

2.玉山薄雪草在岩壁縫隙仍可生長。

3.玉山薄雪草頭狀花序頂生,白色的總苞片上密被綿毛,看似雪花般可愛。

〈熱帶區〉麵包樹 功能多多

麵包樹原產來西亞、新幾內亞等熱帶地區,台灣中南部及蘭嶼常見。

桑科波羅蜜屬,株高達30公尺,樹幹粗壯,全株具乳汁,單葉互生,闊卵形全緣或羽裂,葉長20~60公分,雌雄同株,花單性,雄花呈圓柱形穗狀花序,雌花為球形頭狀花序,花期4~6月,聚花果直徑約10~25公分,可以烘烤或煮食,味道似麵包,富含澱粉,是熱帶地區的重要糧食,除了食用,也可做建築材料、獨木舟,亦可種於亞熱帶做景觀樹種,只是溫度愈低愈不易結果。

〈觀察區〉

1.麵包樹可供食、造獨木舟、綠化……等,功能多樣。

2.麵包樹雄花。

3.麵包樹雌花。

4.麵包樹葉深裂或全緣,葉長20~60公分。

5.麵包樹聚花果是熱帶地區的重要糧食。

〈中低海拔區〉楓香 可不是楓樹

每年秋冬,許多人總要到山上賞楓紅,其實你賞的楓樹不只一種,也可能根本不是楓樹,葉形酷似楓樹的楓香就是最令人混淆的,它是楓香科楓香屬成員,和無患子科楓屬的楓樹類相差甚遠。

楓香原生於台灣及中國,分布於海拔兩千公尺以下,落葉大喬木,樹姿挺拔,高20~40公尺,胸徑可逹1公尺,樹皮具縱溝裂,常有芳香樹脂流出,單葉互生,掌狀裂葉三裂,幼葉偶有五裂,雌雄同株,花單性,春季時和新葉同時萌發,雄花頭狀花序呈總狀排列,雌花球形頭狀花序,蒴果聚合成球形,密生星芒狀刺,看起來像海膽,果實具多孔室,其樹脂及果序供做藥用,枝幹可種香菇,亦是建築材料,秋冬季時葉片轉成黃或紅,漫步在落葉上感受秋涼的氣息很有詩意。

〈觀察區〉

1.楓香廣布於全台中低海拔,樹姿挺拔優美。

2.楓香雄花序。

3.楓香雌花序。

4.楓香葉三至五裂,秋冬季轉黃或紅。

5.楓香聚花果形如海膽,內部多孔室,中藥名為路路通。

〈中高海拔區〉吊鐘花 溫帶常見花卉

吊鐘花原產美洲及紐西蘭,生育適溫15~20度,在中高海拔如杉林溪、大雪山等地的氣候最合適,全年均可見花,栽於平地時越夏困難。

株高1~1.5公尺,枝條柔軟,單葉對生或3~5葉輪生,葉卵形,兩性花,花向下開放,形如吊鐘,故名吊鐘花或倒掛金鐘。花萼筒有4片裂片水平開放或反捲,花瓣4枚,花瓣及花萼大多不同色,品種花色繁多,是常見的溫帶花卉。

〈觀察區〉

1.吊鐘花是溫帶常見花卉。

2.吊鐘花形如吊鐘,故名吊鐘花或倒掛金鐘。

3.吊鐘花葉對生或輪生。

4.吊鐘花漿果。

5.重瓣金鐘花更顯豐滿姿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