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個晚上看雲門45年 林懷民退休前最後回顧

2018/07/18 06:00

雲門45週年,林懷民(中)將率舞者全台巡演。左起台南文化局專委陳修程、台北兩廳院總監劉怡汝、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高雄衛武營準藝術總監簡文彬。(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領導雲門舞遍全球,在雲門舞集迎向45週年前夕,林懷民突於去年宣布將於2019年底退休。於是,這一年林懷民顯得格外忙碌,才率團從歐洲巡演回來,還沒時間調適時差,就投入今年秋天國內巡演的計畫,而為了大師退休前的最後回顧,巡演就以「林懷民舞作精選」為主軸,打算以一個晚上的節目回顧雲門45年的精采。巡演行程也相當特別,包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所屬3大館所,以及1個地方文化中心。

雲門舞作《水月》。(攝影劉振祥,雲門提供)

3館1文化中心 擁抱雲門精華

為此,3大館所藝術總監,昨天罕見於台北同框現身,兩廳院總監劉怡汝感性表示,每年雲門不管飛多遠,最終都會在秋天回到台灣,「去年林老師說要退休,一方面覺得他需要休息,另一方面卻在心裡覺得缺少了什麼!20幾年來,與其說是合作,不如說是雲門一直推著我們往前走。」劉怡汝說,雲門的故事常給她許多感動,多年來雲門新作都在國家戲劇院首演,今年欣喜再度迎來「林懷民舞作精選」首演。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則自爆自己與雲門一同成長的經歷,鼓勵更多民眾透過雲門親近藝術。

即將於年底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雲門將是衛武營歌劇院開幕首檔演出,有人認為新的表演館所需經過一段時間測試與改進,首演節目多少擔負了「白老鼠」的風險。簡文彬說,「我們斗膽拿此節目作為第一檔,真的很榮幸,因為這是非常感動人的表演藝術作品。」

巡演行程中,最特別的一站非台南文化中心莫屬了。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陳修程說,跟3大表藝中心總監同排而坐,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台南文化中心未來的壓力有多大,「以前很多團體都不願意到台南文化中心,包括雲門,但經過10幾年努力,很特別也很感謝林老師願意把45週年精華最終場放在台南文化中心。相較國家級的館所,文化中心的運作非常辛苦,但我們希望培養更多觀眾。」

台灣多元文化 淬鍊燦爛經典

林懷民則說,雲門45週年,最重要的其實是「那些數以萬計的觀眾對我們的鼓勵」,作為一個編舞家,如果只是1年在兩廳院做1、2個表演,「這不是我要的,而是我們做的事情要對觀眾有影響,讓他們都覺得好看。」

細數雲門45年台灣的種種變動,雲門成立在台灣退出聯合國時,歷經中美斷交、戒嚴解嚴、新政黨成立、兩岸局勢變動、總統民選等等,這是其他時代很少的狀況,45年來生活在台灣,就像站在船上,要不斷找尋平衡點。林懷民說,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島,卻是一個很好的創作環境,提供很多挫折、刺激,颱風、地震跟美好的天空。「我們總在夾縫之中生存,但多元的台灣文化,讓我的作品變得很不一樣。」

45年90部作品,此次精選出9部,包括近年膾炙人口的《水月》、《稻禾》、《白水》,久未重演的《家族合唱》、《行草》、《松煙》、《竹夢》、《風.影》和《如果沒有你》等作品的經典片段。林懷民說,選擇時不僅思考作品的代表性,也選擇資深舞者專擅的舞作。「沒有以生命賦予舞蹈血肉的舞者,舞作是不存在的。多年來數以百計的演出,讓他們把這些舞作帶到燦爛的境界。」隨著林懷民的退休,幾位資深舞者也將離團,「舞作精選」則會是他們在雲門舞台的最後演出。

11月16至25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11月30至12月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2月7、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12月15、16日,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壓軸登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