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劉崇鳳/魔法

2018/07/22 06:00

圖◎洪璿育

◎劉崇鳳 圖◎洪璿育

天即將要黑了。

鐵杉林裡最後的黃昏,沒有想像中金黃色的斑駁葉影,攀升至海拔三千公尺之前,我們有的只是幽暗與陰冷。風呼呼地吹,大家走到累極,前方隊友離我們有一大段距離了,不知抵達山屋沒?

寒冷與疲倦雙向襲擊,我轉身,女生們走路的神情恍惚,除了機械式行進,更多是咬牙苦撐。「小泥,妳還好嗎?」一個女孩嘴唇發紫。小泥面容蒼白,向我虛弱地搖頭微笑,又舉腳前行。

這支隊伍共十二個女生,純女性隊伍讓我們顯得特殊,但不代表我們不能。古咕和滾滾帶四個女生走在前頭,腳步略快已不見蹤影,其餘五個走得慢的女生則跟著我。過了鐵杉林,還有草原要穿越,我不免有些焦慮……風大又冷,該如何走入毫無遮蔽的夜間草原?一思及她們可能走不到山屋,我就有壯士斷腕的覺悟──摸黑或延遲都好,都不能阻撓我們停下來喝點熱的!

快手快腳下背包、掏爐頭煮薑茶。幾個女生一一輪過鋼杯,熱辣辣的薑茶滑過喉頭,我看見所有人的微笑,眼神愈發堅定,薑茶喚醒我們的覺知,繼續努力走下去。

當所有人都整裝待出發,只有我還忙著打包:爐頭、食物、鋼杯、瓦斯罐、保暖衣物散落一地……我有些羞赧,卻冷得手指僵硬有些不聽使喚,想加快動作卻更顯手忙腳亂。阿蕨蹲在地上幫我把倒地的大背包扶正、小溪撿起地上散落的紅色刷毛衣給我,她們明明已經走到好累好累了,在這個時刻卻能給予我力量。

天色已全暗,我轉過身,成排女生靜靜看著我,我點點頭,出發。穿出森林迎向大草原一刻,我覺得我們像一群堅毅的女知者:虛弱、畏寒,但擁有源源不絕的相信與力量。

離奇的是草原無風,谷地方向有一抹腰帶也似的白霧,讓夜迷幻又溫柔。盞盞頭燈相連,在這個時候給予微光,光芒與光芒緊挨著、呼應著,成為暗夜草原上一道緩慢的流星。即便如此,一行人仍愈走愈慢、愈走愈慢……慢到當我回頭,發現隊伍如一部史無前例的慢版默劇,一時驚得呆了,簡直慢得出奇,又真的向前挪移著……每一個都舉步維艱,卻沒有一個想放棄。

雲霧飄遊,她們隱沒在霧裡了。既然看不見那就歌唱吧!這草原、這暗夜、這絕冷的山,我要為她們而歌,清亮的吟唱能穿透大霧,傳遞到彼端。我歌,求取大山包容寬待,考驗時有冷酷,而一群女生全力以赴,所以我更要歌。歌聲穿透暗夜,成為某種指引,擔憂操煩逐漸淡去,我確信不用回去陪她們,我知道她們會走得很好。第一個女生穿出了霧,隨後一個個走出了魔幻的白,一步、一步,疲累而篤定的身影比任何時刻還要更鼓舞人心。天很冷、路還長,這畫面卻美得震動了我。就這麼看著,深深把它看進去,彷彿日後再經歷多少疲憊無盡多少絕望無光,都會因這畫面的存在,而得以有勇氣向前。

月亮出來了,白光照耀成片草坡。我們踽踽而行,停下喘息片刻,有人躺平在土地上,大口呼吸。連說話也顯得浪費體力。小溪低低哼唱了一段〈天頂的月娘〉,好好聽。

有神護持,原來是這個意思。

岔路取右,我隨小徑蜿蜒,審馬陣山屋就快到了,我不免心急,腳步不自覺加快。一行女生仍在大後方如蝸牛般緩緩爬行,好想告訴她們,終於要到家了!

看了一下錶:晚間八點十分。走到山屋前,我突然放慢腳步,迴身看向後方,等大家到了再一起進去吧……不料山屋的門就在這一刻咿呀被推開了,一位女孩探出頭,與我大眼瞪小眼,兩人都驚愕地說不出一句話。女孩瞇起眼:「……是妳嗎?」她問話的樣子有些恍惚,像在做夢,彷彿她已推門探看無數次。

「是!」我的朗聲回應讓當下瞬間清明。看來是破梗了,無法等後面五位女戰士到齊了。

女孩有種如夢初醒般的驚喜,立馬回頭宣布:「她們回來了!」屋內一陣騷動,我有種回到喧囂塵世的輕鬆感,身體鬆懈了下來。「啊,快點熱湯!」「天啊,她們真的來了?」「過去一點,挪些位置出來……」小屋動盪不安,我才意識到已到隊友們的等待有多長。

是夜,相當熱鬧,六個女生對六個女生,歡天喜地嘰嘰喳喳,山屋太小無法擁抱,只能相互訴苦。走不到的身體遭磨難、走到的被等待凌遲,沒有誰比較好過。但若不是患難與共、幾乎被逼至臨界點,怎會有如此深刻的體認:相逢相聚之難得──生命是亮眼的正紅色。

只是,小泥甫到山屋沒多久便吐了。在眾人爭相訴說、鋼杯一個傳一個的歡欣鼓舞中,她在角落吐到臉色慘白,完全無法加入,高山症狀讓她成為獨特且無法漠視的存在,成為溫馨甜蜜的夜的隱憂,每個人在笑的同時眉頭都沒放鬆,提醒著我們,一切如此真實。

上山前一日,我在宜蘭一間岳王廟中掛單。

那天早上我抑鬱難安,出發在即,在廟中走上走下不知如何是好,最後跪坐於岳武穆王前,兩側高大粗壯的紅柱子讓人心安,我才有辦法盯著左手中指上的傷口,看著包紮的紗布,看著它、好好面對它。

那是動身到宜蘭前,在自家廚房處理農作,不小心切到的傷口。因正在趕時間我無法搭理它,但傷口切得很深,沒能止血,最後我隨便用衛生紙和橡皮筋綑紮就出門了。乖乖到醫院縫針包紮,已是三天後的事。

面對這傷口,我惶惶不安。上山前仍未能拆線,因落在指尖,防水膠無法緊密貼合,這使得我不得碰水──只要稍有感染,高山上妳吃不完兜著走!尤其自己是領隊,不允許有任何差池。只是,好端端的為何會受傷?傷口隱喻著什麼嗎?

我害怕傷口的隱喻。我不想探究、也不想知道。

集合在即,我卻跪在岳武穆王前,抑鬱驚惶、脆弱不堪。那時正值台灣社會為頻傳的山難事件沸沸揚揚議論的時期:「梁聖岳與劉宸君到喜馬拉雅山區健行失聯四十七天,一人獲救一人死亡。」我並沒有為此翻查詳細的新聞內容,我知道新聞會播些什麼,多看無益。我沒有看任何新聞,卻感受到整個社會被快速膨脹的躁鬱所充斥,而為新聞瘋狂鼓譟與爭論的另一面,則是登山者(冒險運動者)的難言與哀傷:只要走出舒適圈、跟隨渴望去闖去冒險,我們隨時都可能被貼上自私不懂事的標籤。

而我不知道,這次牽引純女性上南湖山區,能否平安歸來?我的緊張倉皇從何而來?是嚴肅審核與責難的社會之眼、還是這傷口的隱喻?

我看著傷口,低下頭,向岳武穆王承認:「是,我害怕……我好害怕……」一顆眼淚滑了出來,跌跌撞撞、隱忍多時。帶隊多時,我從不曾這麼害怕過。

害怕的不是山,是社會對冒險運動者長期的偏差印象。彷彿說再多都不被認同、彷彿一出發就是任性。我孤零零地跪在這裡,承認我的台灣社會與我為敵。

說出口以後,壓抑許久的焦慮茫然,就隨眼淚掉出來了──我想岳武穆王懂得。他允文允武、征戰沙場,最後君王卻誤信讒言,與他為敵,賜他一死。那不被支持的痛苦與驚恐,我也懂得。我向岳武穆王祈求勇氣與智慧,不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迎接考驗。就在那一刻,我感到心安。

起身,走進房間背起大背包,向大殿深深三鞠躬,帶著手上的傷,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廟宇。

這天自審馬陣山屋出發後,即將過五岩峰(危險地形)前,我們在岔路口休息,我憂心忡忡,比過往都如臨大敵。滾滾走來提醒我,隊伍狀況不佳,須小心評估。

小泥撐過一夜,依舊舉步維艱,無法再多說話;笑笑整夜失眠,她癱倒在灌木叢旁,揮手跟我說:「沒關係,休息一下就好了。」我幻想著她的眩暈症,會不會在過地形時冷不防襲來?

我盯著前方的五岩峰,懷疑起繼續前行的意義。

綸、萱和妤的精神很好,她們面朝南湖大山驚歎著;娜與安各選了一個角落安靜呆坐;阿蕨四處亂走,我感覺到她隱而不言的恐懼;小溪則開心地拿了一個米果給我:「喏,很好吃喔!」……隊員狀況不一,共識在遙遠的彼端。沒有共識,便不能同心。這種狀態下,前進是危險的。

壓力好大。我想起岳武穆王前那句話:「我害怕……」盯著手指上的傷口,當初就是為趕時間而受傷,那麼,非得在現在趕著過地形嗎?天氣很好,時間也對,但人並未整合完全。

我暗示也許下撤審馬陣山屋的決定,引起綸和萱不解的眼神。我坐在那裡,向大家揭示自身的脆弱,與她們分享岳王廟的早晨:分享我的傷口、我的恐懼。

訴說時,為了忍住那一顆眼淚,不自覺顫抖。

綸站了起來:「不如每個人都說說心裡話吧!」擺出DD(dragon dreaming)陣式,說這是社群學習系統其中一個方法,兩支登山杖接起來很長,擺在地上就像這條長長的山路,選吧,每個人選出心中想去的所在吧。

忘了最後是幾票對幾票了,但那個下午結束DD後,我們哪裡也沒去,只是圍著坐成一圈,相互訴說了更多。氣氛從緊張低迷緩解為輕鬆自在,笑笑卻在此時愈吐愈厲害,如噴泉一般釋放。眾人勸她到一旁休息,她卻堅持在我們圍成的圓裡,這樣她才能一邊吐,一邊聽我們談笑。

午後交心的時光溫軟,女孩共感的笑容很美,間雜著笑笑時不時的作嘔聲,如同前一夜相聚歡中的小泥,成為獨特的存在。高山團隊生活確實不輕鬆……但一旦達到共識,有共同支應彼此的方向,又充滿溫暖的動力。

一行女生決定下撤到審馬陣山屋過夜,好好吃一頓晚餐、好好睡覺。隔日,想前進南湖大山的人便前行,不前行的,便擁有一天的自由──不去南湖圈谷又如何?大片的審馬陣草原屬於我們,哪裡都是家、哪裡都有夢想。最好的目的地,自己決定。

次日,大家都找到自己的位置。拆隊是拆隊了,卻有志一同,相互祝福與支持。那是所有人都願意多耗去一天的時間相互理解與自我覺察,才摸索出來的平衡。

後來,每個人都很快樂。

沒有任何決定、無關乎好或不好,只有眾人是否心安自在、是否願相互扶持、是否清楚自己將走往何方。

能夠平安下山,真的很好。我吻了吻我的傷口。想起夜間的魔幻草原、威武嚴峻的五岩峰,至今仍恍如夢中。

「平安」不是祈禱來的,是要鼓起勇氣去穿越去努力去經歷,才有辦法抵達的。

所以當你問:為什麼要去?

親愛的,放鬆一點,放鬆、再放鬆。來,我說一個故事給你聽。因為如果沒有去,就不會出現魔法,也就沒有這個故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