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宗暉/我想聽你說故事

2018/07/22 06:00

◎陳宗暉

後來,那個人力航行計畫、那艘可以容納二十二人的船,就被風浪攔住,過不去。大海要划手們再等待。即使出航那天是農曆三月尾,東風漸緩,西南風未盛,梅雨也還沒來。

蘭嶼划手從小就知道,大海不能硬闖。海洋的旅行,總是大海同意,而我們剛好經過。香港划手明知從台東划渡黑潮抵達蘭嶼不容易,可能必須划上一百公里;然而「毅行者」的精神就是:知難而進。行動本身就像海廢議題艱困。苦行實踐理念,接力跑,接力划,沿途會有新選手跑步跟上理念的隊伍。曾經是海軍的划手,想起過去每一次向大海傾倒垃圾。

那艘人力船,原本打算在咖希部灣上岸。這個被音譯為「咖希部灣」的景點,蘭嶼話的意思是「堆垃圾的地方」。物盡其用的蘭嶼沒有「垃圾」的概念,當然也不會有「垃圾」這樣的說詞。譯成「垃圾」,是為了讓外來的人理解。較接近的意思可能是:「不要的東西」,比方說,壞掉的木頭。有一次我跟一個環島散步的遊客解說,「也可以比方說,壞掉的心情。」可能他也有一點想丟掉或被丟掉的感覺,才會特地請假來這裡走路。

當初走到咖希部灣,臨淵而慄,我就掉進去了。不知去向的我也有垃圾的感覺,在蘭嶼,我也丟了不少垃圾。把垃圾撿起來,在咖希部灣,我也經常有被撿起來的感覺。

那群划手最後是被運載過來的,可能也有被大海拎起來的感受。大海沒有允許他們再次嘗試,但已收下他們的心意。我們曾經一起在風浪裡翻覆平安。某部分的我們已經沉入海底,抬頭目睹一場浩瀚的鯨落。

划手解散以後會再組隊出航,出航以前,先在島上徒步撿垃圾。把海邊的垃圾撿回來,之後仍被掩埋在海島的土地。拋棄垃圾是漫長的告別,丟出去的垃圾還會再回來。

我在咖希部灣對著大海對你說:「生日快樂。」今天的大海三十五歲,太陽十七歲。今天的你是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

去到再遠的地方遇見再多的人,只是為了回來好好把故事說完。愈遠愈近的地方,愈遠愈近的人。遠方未必就是前方,既然已經大幅偏離預計航向,那就繼續渡下去。通往某處亦未可知。這些年所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磨損的跑鞋、紀念的疤,原來都是為了這一天要和你見面說話。那些沒說出來卻約好的,我也一直惦念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