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我的婚姻 不是愛情墳墓

2018/07/22 06:00

(圖/喬安娜)

已婚的人們常會抱怨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對於那些持續用愛情來灌溉婚姻的伴侶們來說,這場婚姻可不是甚麼無聊的墳墓,而是一場浪漫故事的延續。

〈我的幸福獨家祕方 一杯早安愛情茶〉

文/密斯西

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我遇見了一個懂幽默,而且讓我明白自己也有能力療癒人心的人。

坦白說,婚前的我們,對自己的真實面還是有所保留,婚後的我們,反而更能做自己。我是個安靜內向的人,但他總鼓勵我勇於表達自己,就這樣,我逐漸放膽在他面前展露我的幽默與淘氣,而他當然也慢慢卸下紳士外表,展現出體內蘊藏的諧星潛力。我們了解彼此的幽默,兩人的生活也因此常常充滿笑聲,不覺寂寞。

此外,每天早晨,我總會比他早點起床,替自己和他泡杯熱茶,再回房間叫他起床。我們會坐在床上,舒服地享受著一天中的第一杯茶。

在這十幾、二十分鐘的時光裡,總有著不同的情境。有時,會一時勾起先生年輕時的回憶而聊起當年,我喜歡花這一杯茶的時間,聆聽他人生中不同的小故事;有時,我會請他充當英文老師,替我加強英文能力;或者,我們會用這段時光,聊聊彼此家人、朋友的近況;抑或是,倘若近日彼此間出現了小摩擦,我們也會利用這個時間,將心打開好好溝通。

婚後的我們,不僅更能自在地做自己,更在一杯茶的時光裡,分享生活中的悲喜和未參與過的曾經。他說,我的笑聲總能帶給他能量,讓他遠離過去的憂傷;我說,他就像豆豆先生逗樂了我的人生。我們傾聽、了解對方的世界,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撫慰彼此曾在情感或原生家庭裡所受的傷。

儘管我們的愛不是走浪漫、炙熱的路線,但那溫度並未隨著婚後的生活瑣事而消磨殆盡。而這正是屬於我們讓愛延續的獨家祕方。

〈帶著初衷灌溉愛 讓愛繼續活在婚姻裡〉

文/木木

我和他是在交往三年半之後結婚的,雖然我們早就認定對方是可以互伴終生的人,但結婚還真的需要一點衝動,而促成我們結婚的,是我父親的一場大病。

結婚前,我父親因為一場手術陷入昏迷,當時台北、花蓮兩邊跑的我,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人,身體的疲憊是必然的,心裡更因為擔心父親而焦躁不安。那段時間裡,不論我的情緒有多糟,甚至常遷怒於他,他總能溫柔地給予安慰,從未對我有過一句怨言。雖然交往的期間他一直對我很好,但我沒想到在如此艱難的時刻,他依然願意靜靜地陪著我,穩穩地做我的靠山。

父親的事讓我深刻體會生命的脆弱,想做的事要趁早去做,別讓生命留下遺憾。因此在父親醒來後,我就立刻決定和他結婚。

帶著這些感動進入婚姻的我,是否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呢?老實說,是!當愛情變成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過去那些電影情節般的粉紅泡泡與怦然心動,確實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少,但婚姻的價值不在談情曬恩愛,而是兩個相愛的人在平凡的日子裡,還能夠相互扶持,一同面對生命中的好與壞。

婚姻雖是從浪漫開始,但它的主體卻是由無數的現實瑣事組合而成,如果沒有認清這點,很容易因為錯誤的期待,讓愛情逐漸在婚姻裡枯萎凋零。

那些在婚前對感情的執著與用心,其實在婚後是更需要加倍努力的。所以,當你對婚姻裡的愛情有所懷疑時,不妨靜下來想想當初決定和對方結婚的原因,然後帶著你的初衷繼續灌溉愛情,讓愛情能夠長久地活在婚姻裡。

〈愛情是婚姻的心臟 適時保養愛更長久〉

文/木子原

愛情,是人類最私密而無法被外人窺探的感情。不管八卦狗仔如何無孔不入,往往只能捕捉人類互動的「表象」,而無法窺究其內心。就算是兩個面對面的戀人,互訴衷情與真意,也不盡然能確認彼此愛情的純度。所以我覺得,總嚷著「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之人,多數只是「耳聽」他人婚姻狀況的人,對婚姻的想望也流於過度「天真浪漫」了。

多少年了,人們總把愛情因為時光的打磨而出現的正常耗損,歸咎於「進入婚姻」,卻不反省自身。誠如跑步機的輪帶,長年使用終有磨損,而我們有沒有適時保養、上油,讓它回復熱情增加動力?「婚姻」本來就背負了兩個家庭雙倍的責任和壓力,這時我們更應該小心翼翼地保護愛情的燭火,讓它在疲憊的時候,還能照亮內心、點燃熱情,而不是把「疏於保養愛情」的責任,讓「婚姻」揹上這個沉重的黑鍋。

真正因為愛情而互相珍惜的兩人,一旦進入了婚姻,只會更珍視彼此,更珍愛這份不只有愛情的濃厚情感,而不會武斷地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如果有一天,婚姻真成了愛情的墳墓,那麼親自篆刻此墓碑的,一定是我們自己。

我們應該把愛情當作婚姻生活的心臟,隨時檢視它的跳動情況,若慢一點了,就「運動一下」,讓它恢復活力;若是「心律不整」胡亂跳動時,也要適時做調整。畢竟在漫漫婚姻路上,婚姻的「心臟」和人體的心臟同等重要,要有幸福的人生,身心靈的平衡和調和是缺一不可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