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皮影戲駐校 為傳統注入國際性創新活力

2018/07/23 06:00

土耳其國寶藝師成吉思.歐塞克以西方音樂結合彌陀國小學童巧手,演出帶有神祕色彩的《神燈》。(記者黃佳琳翻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歷史博物館在暑假期間舉辦「2018高雄偶戲節——皮影戲駐校計畫」,由國內外6組藝師團隊指導學生,並賦予國際皮影文化交流新的想像與可能;今年高市共有6校超過百名師生參與,除原皮(紙)影戲社團成員外,近半數初學者報名參加,為台灣皮影戲注入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駐校計畫發表會上,由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指導的鳳雄國小演出《孫悟空大戰牛魔王》,用台語夾雜簡單英文的演出方式,讓原本傳統的劇碼增添許多趣味;永興樂皮影戲劇團帶領橋頭國小,以傳統曲風、流暢動作與口白搭配演出《西遊記火焰山》;香港李建新劇團與龍肚國中以《桃園三結義三借芭蕉扇》,融合中國傳統皮影技巧與當代表演之科技。

高雄皮影戲劇團搭配南安國小演出的《妖怪傳說》,則將傳統皮影戲帶入新的傳說劇本,啟發學童藝術創作力;美國的傑夫.吉爾(Jeff Gere)與加拿大的安.格拉佛(Anne Glover)與竹圍國小則是用光影戲《銀鼻子》與翻花繩《魔法魚》,結合投影片,帶給觀眾更多影戲創新想像;土耳其國寶藝師成吉思.歐塞克(Cengiz Özek)以西方音樂,與彌陀國小學童的巧手,演出如夢似幻、帶有神祕色彩的《神燈》,亦博得好評。

高史博表示,駐校計畫除了看見國際與校際交流帶來的勇敢創新,也感受到藝師、學生與學校所累積的真摯情誼,更傳承台灣皮影戲文化,在不斷嘗試中逐漸搭起跨越國度和世代的橋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