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遊「榮軍院」有感

2018/07/23 06:00

聖路易圓頂教堂紀念著法蘭西的光榮戰績。

今天的品嘗者/卡通

榮軍院座落於巴黎塞納河左岸,金碧輝煌卻不太引人注目,它是眾多法國烈士的家園。當年,法國國王路易14為改善士兵待遇,打造一間醫院來收容傷殘的退伍軍人,卻沒料到榮軍院會順著河水流動,看盡法國各朝代的沉浮興衰。

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靈感,像是突然被閃電打中般流竄全身:「嘿,去看拿破崙的陵寢吧!」於是我閉上眼再睜開,雙眸便固定在聖路易圓頂教堂前無法離去。拿破崙莊嚴地歡迎我的造訪,這裡聚集著他的榮耀,也是他最終的安眠之所。來自世界各地的弔唁者環繞皇帝的陵寢,悼念過往的硝煙瀰漫。

我太專注於腦中重演那歷史場景,以至於很晚才發現到軍事博物館裡的學生,他們認真聽著導覽人員解說法國過去的軍事光榮,學習高盧後裔的英勇史詩。世事難料,未來這些學生有可能像祖先挺身而出捍衛國家也說不定?想到這裡不禁莞爾一笑。

正是過去先烈的犧牲才孕育出今日的自由與和平,如今歐洲戰火不再,榮軍院也恢復往日寧靜平和的氛圍。若能選擇一個時間永遠停留,我想要坐在榮軍院的花園,靜靜地欣賞遊客因為它的美麗而駐足留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