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防家暴專線 成了威脅工具

2018/07/23 06:00

文/錦江沙

晚上在公園優閒地坐在石凳上納涼。傳來一對母子對話,約5歲的孩子嘟著嘴吵著要去吃炸雞。

年輕的媽媽不悅地回應:「才剛吃過晚飯,吃什麼炸雞啊!」孩子像個小大人一樣,義正嚴詞地說:「今天的晚餐不好吃,我沒吃飽,現在就是想吃炸雞。」媽媽被批評晚餐做得不夠美味,慍惱之火匯聚在血管裡直奔大腦,她脫口而出:「嫌我做的菜不好吃?好啊!以後你都不要吃,把你餓死算了。」

小孩看不出有絲毫畏怯,接下來的回答更嗆:「妳這麼兇對我說話,我要打113防家暴專線告妳。」

整個公園的空氣被孩子的驚人之語壓縮凝結。媽媽被氣到臉一陣青一陣白,她克制著怒火,用一種悉聽尊便的口吻冷冷地道:「好啊!把我抓進警察局關起來,看誰煮三餐給你吃。」聽了他們的對話,心中一陣愕然。

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都是棍棒之下出孝子的先鋒,學校則是玉不琢不成器的作坊。那時候的家訪,家長還會不停地對老師叮囑:「孩子在學校如果不乖,盡量打、盡量教。」後面那個教字的重點是教訓責罰。曾幾何時,家長與老師聯手出擊的優勢已蕩然無存。孩子在學校學習到保護自己的求救專線,竟然可以濫用在日常生活中,把它當做對抗父母的利器,孩子利用防家暴專線當做威脅家長換取欲求的工具,真是大錯特錯。

或許,這只是個成長的過程,親子之間的爭吵也是一種溝通。看著他們母子最後大手拉小手回家的背影,不禁釋然。或許我杞人憂天,庸人自擾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