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自己一人吃飯 充滿無限可能

2018/08/07 06:00

文/劉黎兒

日本著名的個性派演員角野卓造也是著名的美食家,他最近寫了一本《予約一名,我是角野卓造》來介紹他自己喜愛京都料理店、酒場等,最神氣的是他是預約一人份的餐飲、席位,原本期待兩人以上預約的店家,現在都改變了,也接受一個人的預約,不僅京都非常多,日本各地也越來越多,因為喜歡跟漫畫、影集的主角一樣享受「孤獨的美食」的人越來越多了。

角野並非單身,但或許因為工作關係,一人在外時間非常多;跟角野一樣,常常會是一個人吃飯的人非常多,即使單身,也會非常珍惜這一段不被人打擾的自在用餐時間,因為東方社會裡要享有寧靜屬於自己的時間,並不那麼容易。

一個人吃飯,並不寂寞、可憐,單身的月子說:「我跟朋友吃飯,往往是因為需要交流,維持感情,自己吃飯,偶爾還預約想去的餐廳,算是犒賞自己,想自己好好品味一下!跟別人吃飯,熱鬧有趣,但很混亂,有點食不知味!」

東京有許多燒肉店是可以從一片肉點起,即使一個人也可以品嘗多種不同部位的肉,不需要有人陪吃,也能點叫多樣;也有許多歡迎一人享用的壽司店出現,也就是握壽司,師傅不依照傳統給兩貫,而是可以只點一貫;最近連迴轉壽司也都開始出現只有一貫一盤的,一人壽司至上的時代來了。

喜歡自己一個人吃壽司的繭子認為,自己吃,可以不必在乎別人喜好,點自己喜歡的,也不必蓄意找話題,能跟師傅請教今天有哪些值得吃,以及觀察師傅的手藝做法等,憑添吃壽司的樂趣,繭子說:「壽司那麼貴,不一個人吃,等於糟蹋了!」完全是「孤獨的美食」的境界!

而且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吃,才有機會認識店家或是許多當地人,一個人吃飯,就像一個人去旅行般,充滿無限可能性。

淳則說:「我從小喜歡自己一個人吃飯,因為我喜歡邊吃邊看書!」是的,喜歡邊吃飯,邊做點自己喜歡的事的人很多,即使如此一心兩用,如果是一個人的話,還是能兼顧細嘗食物的味道。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自己一個人吃飯,被稱為「孤食」「獨食」「個食」等都無所謂,就算買個便當填肚子,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孤家寡人的悲壯感,因為好不容易有空吃飯,只要能吃點自己還算滿意的,也就有滿足感,雖然有時跟別人「共食」也不錯,不過要商量時間地點互相配合,實在太麻煩了。

也有許多人喜歡一個人吃飯是因為不想連吃頓飯都必須小心翼翼地吃,喝湯不能太大聲、醬汁不能四濺等,或是菜色飯量乃至速度多少都得配合別人,胃都會痛起來!

我也喜歡一個人吃飯,可以隨便進去家人未必想去探險的店,或點些平時不可能點叫的餐點;我的伴侶則抱怨說:「我從婚後沒有點過自己想吃的菜,第一道點妳想吃的,第二道點妳其次想吃的!」這好像是愛情表現,其實是在批判我的霸道,看來他也喜歡自己一個人吃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