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給爸媽一個晚安擁抱

2018/08/07 06:00

文/蔡劭璞

最近意識到自己成熟的同時,父母也逐漸老去。回首過去的自己,曾經的固執讓他們擔憂掛念,如今換成開始放心不下他們,總想著該怎麼讓此刻的幸福留於永恆。

於是,在每天睡前,我試著化身成小女孩,撒嬌似地給花甲爸媽一個深深的擁抱,抱一抱膚觸日漸乾皺的他們,跟他們輕聲說晚安,將對爸媽的不捨與祝福融合於擁抱中。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看似平凡的小舉動卻扎扎實實的療癒了我,讓我更有勇氣面對隔日職場的奮戰。

爸媽這兩列老火車頭陸續退休,而我這小綿羊機車卻還在競爭的職場叢林找尋被賞識的機會,慶幸的是,在奮戰前行的路程中,自己愈來愈懂得世上能對你如此信任與包容的人,唯有爸媽了。一個睡前的擁抱,彷彿是設立一座安全的圍網,為彼此屏蔽了紛擾與煩憂。我用雙臂圈起對他們的依戀,他們則圈起對我的期待。他們的愛曾給了我滿滿的安全感,卻間隔了好長好長的尷尬青春期,讓我們都忘記擁抱的美好,忘記這是最坦率的親情互動。

當我們在情緒受到極大波動的時候,互相擁抱是可以舒緩疼痛,調適情緒及增加記憶力的,這敞開臂膀環繞他人的動作,其實予人的是莫大溫暖。

就什麼也不用多說,不用多做,只是靜靜感受包圍傳來的體溫,輕輕拍拍爸媽的肩頭,讓安定的力量注滿心中,體會與摯愛的親人融為一體的真實感。也許是緊靠的溫度,也許是眼神情感的傳遞,當我們主動伸出手臂擁抱對方,彼此的信任感就更深一層,代替了無法言喻的內心話。

我想,擁抱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一個晚安擁抱會讓很多美妙的事因而發生,千萬不要等到好久以後才去追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