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黃志聰/賽鴿

2018/08/08 06:00

◎黃志聰

庭院飛來一隻鴿子。

像個盡責的清道夫一樣,牠一來就把堂弟豢養非洲鸚鵡吃剩的米粒及飼料啄食得乾乾淨淨。看牠腿上圈著腳環,料想是飛累或迷途的賽鴿,待補充能量,恢復了體力,找到飛行方向後便會繼續牠未竟的旅程。

第二天傍晚,那隻鴿子又出現了。或許是飛行比賽時的大場面看多了,我在近距離看著牠,牠也不太怕生,只管以自己的節奏低頭吃食,然後信步走到水窪處喝水解渴,飽了逕自振翅飛走。然而幾天之後,牠像找到可窩居之處的流浪漢,晚上索性就近移居到不必餐風露宿的窗台上過夜,彷彿賴著不肯走了。

我偶爾在夕陽西下時去看看這隻鴿子吃食,聽牠咕咕叫,逗牠玩玩。屘叔以前曾飼養過賽鴿,因此我對鴿子並不陌生。牠雖然一副歷盡滄桑的模樣,但細看身形頗為結實,振翅起飛時迅捷有力,眼神銳利如鷹,應該是隻貨真價實的賽鴿。

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了。賽鴿想必經過長期反覆訓練,認路能力極強,具相當忠誠度,而且只要在飛行比賽中得到名次,贏得獎金,主人一定讓牠過著如貴族般的生活,吃住都是高規格,所以牠也應該會想辦法飛回原居住地才對,何以落到我家庭院來撿拾被吃剩的食物呢?

原因不外乎是這隻賽鴿的年紀有點大了,或者受過傷,可能已經不符戰力,以致於被現實的主人棄養了。為了生存下去,牠必須到處飛飛停停,尋找另一條飛行的航道。我家環境或許不是牠理想的窩居之處,然而時勢與現實所逼,從吃香喝辣淪落到粗茶淡飯也得坦然接受吧。

然而,有時「坦然接受」也並非那麼容易。

載母親看醫生時,由於求診人數眾多,因此後一號看診病患都會先被叫進診間一隅預備,這樣號與號之間就可以無縫接軌,藉以縮短其他病患等待看診的時間。母親被喚入診間時,掛前一號的阿婆忿忿不平地在醫生及護理師面前指摘兒女的不是,說到以前為孩子們把屎把尿,做牛做馬,而今她老了,沒辦法幫忙賺錢貼補家用了,還忙著生病,算是沒什麼路用的老人了。於是回診時,孩子們一大堆推託的理由,百般不願意載她到醫院來看病,她只好自己瞎子摸象般,轉好幾路公車前來。

我和預備看診的母親不小心聽到阿婆抱怨這些清官也難斷的家務事,頗覺尷尬。阿婆又說平常在聽廣播節目時,主持人都會開放時段供聽眾叩應進去東扯西聊,有時一些歐巴桑會聊到養兒不孝的話題。棄養問題被老人們視為一顆不定時炸彈,擔心不知什麼時候會轟然爆開,炸到自己。阿婆感慨說愈怕愈會發生,如今她真的被炸得體無完膚,連心都炸碎了。

出了診間,候診處還有許多隻身前來,或者僅由外籍看護攙扶陪同看診的老人。他們之中,有的身形痀僂,走起路來醉酒般搖搖晃晃;有的則是眼神落寞,面容裡藏著抹不盡的風霜與不為人道的委屈。這些成了醫院裡令人不忍卒睹,卻又如此稀鬆平常的場景。

彷彿看見,候診處與我家庭院重疊在一塊,而賽鴿變多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