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金門砲戰60週年演講座談會

2018/08/14 06:00

座談會將回顧台灣戰爭史實與深化台灣主體意識。(翻攝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958年發生於金門的「八二三砲戰」,又稱第二次台灣海峽危機,為國民黨政府來台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最大規模的軍事衝突,儘管砲戰原因眾說紛紜,但長期以來真相與解釋向來被黨國一家之言所壟斷,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將舉行「823護台灣-金門砲戰60週年演講座談會」,探討台灣人在戰爭中的確切角色,爭取以台灣為主體的論述話語權。

儘管砲戰的原因有諸多說法,如中共攻取金門、牽制美軍的說法等等,這些分析都是從國共內戰延續的角度出發,並以國共兩黨為敘述主體,身為戰場主人的台灣人民卻消失。自1930年代以來,台灣人牽涉、參與的戰爭至少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韓戰等,但都不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家而戰,八二三砲戰可謂戰後台灣人當兵真正參與保衛國家的戰爭。

適逢砲戰60週年,座談會將邀請親身參與戰爭的台灣士兵現身說法,與學者共同探討與回顧這場戰史,期盼論述出屬於台灣人主體史觀的八二三砲戰,並給予參與過戰爭及犧牲的人們應得的紀念與榮耀。座談會將於8月18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聽舉行,報名採電洽:02-27122836或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網站報名,8月15日中午12點前截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