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從海陸空看盡埃及驚奇─路克索、紅海遊蹤

2018/08/14 06:00

紅海邊的度假勝地,成了國際品牌酒店進駐的熱門地區。

撰文˙攝影/羅沁穎

紅海的海水清澈,是歐美人士與遊客熱愛的度假勝地。

在紅海附近的沙漠迎接日出,沙丘底下地形起伏宛如電影場景。

不只金字塔,埃及海陸空都讓人驚奇不已。在清澈的紅海邊悠閒享受陽光,到帝王谷山洞底下,欣賞法老陵寢美麗壁畫,乘坐熱氣球從天空鳥瞰帝王谷、尼羅河,每個日出都讓人感受到古埃及人崇拜的太陽魅力。尼羅河源源不絕流著,靜觀古文明輝煌歲月,默默陪伴新時代往前轉換。

貝都因人招待遊客的豐盛早餐,以及必喝的埃及紅茶。

熱氣球一升空沒多久就可見下方曼儂巨像。

參觀帝王谷 世界最大露天博物館

興建於公元前1400多年的路克索神廟,至今塔門依舊保持得不錯,新年時會將神像從卡納克神廟抬到這裡慶祝。

除了吉薩金字塔外,帝王谷可說是埃及最壯觀的帝王陵寢。坐落在尼羅河西岸的石灰岩山谷中的帝王谷,與新王國時期國都底比斯相對(現在的路克索),埋葬著古埃及新王國時期18~20王朝的法老貴族們。

埋葬新王國時期法老的帝王谷,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館」。

法老的陵墓從金字塔型轉變到山谷地下,主要是因為盜墓猖獗,金字塔型陵墓目標顯著被盜竊一空,加上王國勢力擴張漸往尼羅河上游移動,從圖特摩斯一世開始,法老們不再修建金字塔,改建在底比斯西南的隱密山谷帝王谷中。不過龐大的財富顯然還是難逃盜墓者覬覦,許多陵墓後來仍被掠奪一空,只有圖坦卡門陵墓因為被埋在另一座底下,才得以倖存。

搭乘熱氣球能看到埃及母親之河尼羅河的日出。

帝王谷分為東谷和西谷,大多數重要的陵墓位於東谷,已挖出的有60座,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塞提一世、阿蒙霍特普三世以及圖坦卡門的陵墓都在這,數量龐大,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館」,雖無法拍照但部分開放參觀。

貝都因人現烤烤餅,燃料竟然是駱駝便便。

儘管這裡的木乃伊許多已被運往開羅博物館,但墓穴中的壁畫仍相當有看頭。壁畫中可看出古埃及人的多神信仰,以及對各種神祇的崇拜,常見的圖案包括神祇、人間生活、各種護祐與吉祥之物的描繪,最有趣的是死後審判的壁畫。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是因為相信人死後會復活,取決他們能否復活關鍵就是「死後的審判」。在有著胡狼頭的死神阿努比斯帶領下,死者被帶入審判廳,由冥神歐西里斯執行主審。最重要的環節是進行心臟秤量,心臟與瑪特女神的羽毛各被放在天秤兩端,若心臟比較輕就可重生,反之則否。

下方的哈布神廟清晰可見,遠方則是帝王谷(約在右上方)。

神話與傳說就這樣伴隨著古埃及人從出生一直到死亡,偉大的建築工程至今仍舊充滿神祕感,雖然陵墓都被盜了,還好牆上的壁畫留下蛛絲馬跡,讓人見證古埃及的文化與藝術。

帝王谷內不能拍照,用模型呈現谷內地形。

貝都因人村落騎駱駝體驗。

乘坐熱氣球 鳥瞰帝王谷、尼羅河

天還未亮,熱氣球已陸續點燃火焰,為升空做準備。

由於帝王谷無法拍照,若想要一窺全貌,乘坐熱氣球無疑是最佳方式。在埃及想要搭乘熱氣球的話就來路克索,不僅可以一覽帝王谷,還可從空中鳥瞰尼羅河。

卡納克神廟是路克索非常壯觀的神廟,歷經1500年由多位法老王擴建,前方兩排是羊頭獅身石像。

天還沒亮時,一排熱氣球開始點火,火焰的熱也讓我們跟著興奮起來。伴隨氣球緩緩升空,陸續可看到曼儂巨像、哈布神廟、哈姬蘇女王神殿、帝王谷等,被黃沙覆蓋的帝王谷著實叫人讚嘆!底下是法老王曾經沉睡之地,一切都彷彿伸手可及。不一會兒,天空底端漸漸泛紅,太陽從地平線緩緩升起,從一點閃爍的光芒開始漸漸放大,尼羅河也露出淡淡的光彩,這一幕令所有人感動。

路克索是許多考古學者眼中的瑰寶,路克索神廟、卡納克神廟等,也在尼羅河對岸隱約可見。登高眺望帝王谷、尼羅河,千年的古文明伴隨母親之河潺潺流水,一起映入眼簾,是多麼不可思議的震撼。

紅海度假勝地玩水飆沙 拜訪貝都因人部落

有別於遍地黃沙灰塵的大部分埃及,位於紅海邊的度假區,大概是最不埃及的地方。這裡開發時間尚短只有幾十年,一切看來還很新,卻已有許多國際級飯店品牌進駐,成了歐美人士熱愛的度假勝地之一。清澈透明的海水是潛水愛好者的天堂,可坐船出遊,冬季陽光溫暖灑下,就算不游泳在沙灘躺椅上小歇片刻,都讓人覺得慵懶愜意不想離開。

這一帶的沙漠也是遊牧民族貝都因人居住的地方,在埃及若想看有著細沙的沙漠,這裡是其中之一,還可享受飆沙快感。一早天還沒亮時,吉普車就來旅館帶我們前往沙漠地區。吉普車先行駛了一小段公路,在某個出口大轉彎就往沙漠直衝去,後面跟著其他幾輛吉普車也順勢全部轉向,就像電影中追逐場景般,在沙漠快速馳騁,非常暢快。

一開始,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細沙,而是像石子路般硬的砂地,伴隨加速度與顛簸的道路行駛起來非常刺激,整車的人跟著上下晃動發出坐雲霄飛車般的尖叫聲,一直到望見一片沙丘才停了下來。我們跟著當地人往上攀爬一小段沙丘,此時遠方天空已經漸漸泛紅,又到了準備迎接日出的時刻。

埃及的旅程中常包含觀日出的行程,需要有個好體力,飆沙的行程重點之一就是在沙漠看日出。看著太陽沿著高低起伏的沙丘升起,日光在沙丘上隨著地形變化照射出光亮與陰影,像電影場景般。我們把鞋脫了,用腳趾感受冰冰涼涼細沙從腳趾、手指縫中穿過,舒服極了。索性更躺在沙上或從沙丘滾下來,全身沾滿細沙也不在乎,像小孩般玩得不亦樂乎,沙漠有著讓人激起童趣的魅力呀!

緊接著,貝都因人帶我們前往他們居住的村落參觀。婦女與老人先牽了駱駝前來,讓我們感受一下騎駱駝的滋味。這些沙漠遊牧民族四處為家,靠著駱駝尋找水源,哪裡有水就往哪裡去,生活自然也相當樸實。一位婦女示範在鐵板上烘烤烤餅,這是他們每天的主食,現烤完還熱呼呼的,馬上讓我們品嘗這份美味。

「烤餅是用甚麼燒烤的?」在我們品嘗時,當地導遊面帶笑容詢問,稻草、木材等答案此起彼落,導遊搖搖頭指著剛剛騎的駱駝的屁股,眾人一聲驚呼「駱駝大便?」彼此相視而笑。沒錯,不說不知道,駱駝大便可是沙漠中的寶貴燃料喔。我們接著享用貝都因人準備的豐盛早餐,有剛剛的烤餅、蔬菜、肉類、乳酪等,搭配埃及紅茶。在沙漠中品嘗當地人的早餐,雖然知道是用駱駝便便燒烤的,難得的體驗還是吃得很開心。

〈旅遊資訊〉

◆航班:無直飛航班,可搭乘阿聯酋、土耳其等航空轉機前往。

◆簽證:可於抵達埃及國際機場(港口)時申辦落地簽證,停留效期30日,單次入境為25美元。

◆時差:比台灣慢6小時,夏令時間比台灣慢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17.5埃磅。

◆相關資訊洽詢:埃及旅遊情報http://www.egypt.travel/https://www.lonelyplanet.com/egyp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