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單身 不表示不想有伴

2018/08/14 06:00

若有能讓自己身心安定的伴侶也不錯,但是要找到覺得值得的伴侶並不大容易。(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許多單身男女都會被問到或私下被談論到「○○看起來不錯,為什麼不結婚?是不是典型不依賴也不想被依賴的冷男冷女?還是原本就不需要別人的無感情石男石女?」更多的單身男女是被認為是同性戀者。

月子說:「我可是很努力在找伴侶,雖然不一定要有婚姻關係,不一定要住在一起,沒有誰是只為自己活就能滿足的!世人都太不了解,單身的人怎麼會是自私自利?誰都想能對別人有所助益,幫別人做點什麼,或讓別人幫自己做點什麼,彼此都會有滿足感的,單身的人並非只顧自己的!」

單身雖然自在,跟朋友出去旅行或吃喝玩樂雖然很開心,但這對任何人而言都是非日常的活動,人總是需要有點很安定的日常,也才有安身立命之感,也會覺得若有能讓自己身心安定的伴侶也不錯,但是要找到覺得值得的伴侶並不大容易。

月子表示自己長年以來,很認真地在找伴侶;的確,在我看來,她並不是騎驢找馬,而是走路在找馬,連驢也找,腳皮都磨破了;但在適婚年齡時,人總會在愛情有許多迷惘,也想好好活用屬於一個人的時間做點想做的事,想投入工作拚拚看,或也想出遠門去旅行、遊學等,或想搞搞自己的興趣等,但在此同時,並沒有放棄尋找可以稍微借一下肩膀的伴侶,只是時代越來越不容易了。

女人自己會賺錢,沒男人養也OK,女人若沒有覺得「想跟這人過一輩子」,不需要勉強自己的;另一方面,東方社會如日本或台灣等,多少還是認為既然結婚,男人應該撐起家庭責任,也因此讓男人覺得不能不養家,現在許多男人自己賺錢不容易,連約會咖啡錢、賓館錢都要女人一起分攤,更不會想為女人或子女扛起沉重的負擔,也因此女人如果不把自己的存摺給男人看,很多男人也沒勇氣結婚。

繭子說:「那好像自己標價等男人買,但是太有自信的男人又往往不夠尊重女人。真難!要找到伴侶不容易,我沒有死心呀!有人可以互相依偎一下也不錯,但眼看著整個社會越來越單身化,我更不用過度為了要有伴侶,勉強自己跟誰在一起了。」

悠太朗則是覺得跟任何人有過度深入的關係非常麻煩,雖然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是超溫柔的熱情男,但他很怕因為談戀愛而受傷,現代人信賴關係差,動輒會把對方當做死纏爛打的盯梢客,也因此悠太朗雖然還在找伴,但每次都淺嘗而止,擔心失敗,總覺得「不想太丟人現眼」,要運氣好才能遇到讓他丟臉也想在一起的伴侶,或不需要丟臉也能在一起的伴侶吧!

也有人運氣不錯,像是15年前出版了《敗犬的遠吠》,質疑難道女人的價值只有結婚生子而引起矚目的酒井順子,今年52歲,她在40大關前找到伴侶,雖然同居,卻不結婚,認為這樣才能維持不過度期待與過度依賴的關係,雖然在日本311這種大災難時或失去至親時會體會到有伴侶非常珍貴,或許還會回歸獨居或是一個人的狀態,或有一方總會先逝去。

也因此邊尋伴或即使有伴侶,也要有備於單身狀態,懂得如何享受單身,是單身社會的基本能力,極品一人就是最佳範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