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親家母黏兒媳 連孫子也霸占

2018/08/15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們住屏東鄉下,兒子在台北立業成家,有兩個可愛的孫子。他房子買在岳母家附近,以便就近照顧離婚獨居的岳母。

親家母幾乎是整天都泡在女婿家,孫子是她的生活寄託。我們每兩個月上台北探望兒孫,她都在場,我們從未有和孫子單獨相處的時間。

我跟親家母講過一次,她根本沒放在心上。也要求媳婦,她居然說當我們在和兒孫歡樂時,不能讓母親一個人孤獨在家。我有正色地跟兒子談過,他卻逃避性地說由不了他。唉,兒子娶了媳婦就是人家的人了!

A:媳婦缺乏同理心,未能用心體會爺爺奶奶的感受及需求,還說出如此衛護母親的話,對公婆不是很尊重,非常遺憾。

兒子已經習慣岳母白天在他們家的生活,他不感覺到有改變的需要。夫妻倆當然是歡迎你們兩老來訪,他們也喜歡孩子見到爺爺奶奶,只是他們不認為有單獨帶孩子出去的必要,可能也有點不放心,你們畢竟對台北不熟。

機會是要爭取的,爺爺奶奶的要求一點也不過分,兩個月才見一次面,祖孫兩代是有必要單獨相處,才能真正講到話,深入認識彼此,提升互動品質。既然要爭取,還是打苦情牌吧,不如直接向親家母要求,就說同為年長之長輩,兒子女兒恩愛是好事,祖字輩就等含飴弄孫這一刻,因此希望她能給你們一個機會。以要求的方式好像在尋求親家母的准許,她較有可能答應。

倘若情勢仍然不利於你們,就轉向兒子動之以情吧。情形若不能改觀,也只有認了,但是山不轉路轉,你們可以在寒暑假邀請孫子下去屏東度假遊玩,認識南台灣。而平時則與他們通信、通視訊,偶爾也寄小禮物給他們,讓他們感覺到有被重視、有被疼愛,則祖孫的心就能有連結。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