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蔡瑞月文化論壇 聚焦孫理蓮無私奉獻

2018/08/15 06:00

戲劇《最小的婦人》孫理蓮打字寫信向海外募款。(賴慧君攝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蔡瑞月文化論壇,將於8月24至26日在玫瑰古蹟登場。今年主題「堅定擁抱:台灣永遠的母親孫理蓮」,聚焦上個世紀的台灣典範人物、美籍宣教士孫理蓮對台灣無私奉獻的一生,內容包括戲劇《最小的婦人》、2支舞作《她的美麗在黑夜裡閃閃發亮》、《「Yaki Tayal 」——紀念台灣的母親孫理蓮宣教士》以及論壇講座,共同見證這位台灣社會服務發展的關鍵推手,動人的生命故事,同時傳遞其精神典範。

舞作《「Yaki Tayal 」——紀念台灣的母親孫理蓮宣教士》。(蕭瑞明攝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提供)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表示,孫理蓮(1901-1983)擁有台灣的「山地之母」、「孤兒之母」、「麻瘋病人之母」等榮銜。1927年,孫理蓮首度跟隨夫婿孫雅各宣教士來台宣教13年,隨著夫婿深入原住民部落、為他們募集海外物資,且稱呼台灣原住民為「我的同胞」,直到因二戰影響離台;1947年再次來台,展現何處有需要就立即投入的情懷,足跡遍布台灣北、中、南、東各地。

戲劇《最小的婦人》王金河醫師醫治烏腳病患。(賴慧君攝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提供)

1952 年,孫理蓮創設台灣第一個登記立案的社福機構「芥菜種會」,開啟了她在台灣的慈善志業。從關懷麻瘋病人起始,接著服務原住民、偏遠山區產婦、肺病患者、和烏腳病患等,同時創設山地診所與巡迴醫療,並首創原住民技職教育。另在全台開設孤兒院和少年之家,給予弱勢兒少完善的安置與教育,受到幫助的有將近百萬人。孫理蓮為台灣奉獻逾半個世紀,直到1983年,以83歲高齡在工作中辭世,並以台灣為永遠的歸宿。

戲劇《最小的婦人》,以孫理蓮在日治時代、泰雅族尚盛行獵人頭時期,即冒險進入原住民部落宣教的故事展開,還有她最著名的語錄「人生只有一次,所以要去最迫切需要我們的地方」,她以聖經芥菜種的比喻,憑藉微小如芥菜種籽的信心,見證她的福音及慈善事業如種籽發芽、茁壯成大樹的事蹟。

孫理蓮生前常舉行「戶外禮拜」,藉由演奏手風琴吸引孩子及群眾關注,也曾為濟助台灣貧童,而以牛奶桶分送牛奶給孩子。因此,今年論壇也將在每場活動開始之前,由演員扮成孫理蓮的模樣拉著手風琴分贈牛奶給與會來賓,以行動藝術象徵性再現孫理蓮的義舉。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此舉是想傳達孫理蓮當年把愛傳遞出去的永恆價值。

今年「蔡瑞月文化論壇」邀請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陳恒常及鄭仰恩教授擔任聯合召集人,並邀集曾和孫理蓮宣教士共事與受助的友人與會,包括芥菜種會退休的陳惠明、聖望教會吳西梅長老等。活動免費入場,但須先線上登記 https://goo.gl/forms/bYG6i6k6WRC9UaXX2,或電02-25237547、02-25605724報名,亦可直接前往玫瑰古蹟索取票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