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花陶窯景 台中花博的台灣人文之美

2018/08/15 06:00

(圖:華陶窯提供)

位於台中后里馬場、幾近完工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永久展館「花舞館」,將以蘭花為主題,展現台灣被譽為「蘭花王國」的育種實力。特別的是,「花舞館」入口處將設置一個大型看板,以台灣特有人文風華迎賓。

這塊長515公分、高300公分的背板,主題「花、陶、窯、景之美學再現」,以苗栗華陶窯現有山門為發想設計,源於台灣多元文化融合的建築特色,華陶窯窯主陳文輝表示,「荷蘭人引進的紅磚砌+日治時期引進的日本黑瓦+漢人的木板門=全世界只有台灣特有的建築」。

陳文輝說,台灣中部大安、大甲、大肚溪3條流域,以及后里台地與台中盆地,共構了流域文化的美樸。大安溪是台灣氣侯的分界線,也是地形分界點,大安溪以北丘陵台地,潮濕多雨,大安溪以南平原乾旱,營造了不同風格的庶民建築。

「有住家,就有圍籬,就有花。」取大安溪南大甲東陶土製作的生活陶與器皿陶,雖於工業社會後逐漸沒落,但位於大安溪北的華陶窯傳承了柴燒陶花器的捏陶技術。陳文輝說,此次為「花舞館」設計入口意象,即從原生植物生態回溯台灣園林的野趣,藉花、陶凝想,再現台灣人文之美。(圖:華陶窯提供,文: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