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鍋碗瓢盆吹吹打打 爸爸嫁女兒台灣國樂團辦桌

2018/08/20 06:00

台灣國樂團結合「辦桌」文化,呈現極具在地特色的綜合表演。(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辦桌」是台灣在地深具特色的節慶飲食文化,因其特殊性,是台灣珍貴的飲食民俗文化資產,台灣國樂團《寶島辦桌》劇場音樂會,結合傳統辦桌文化與吹打樂,並搭配活潑的劇場故事呈現。

《寶島辦桌》故事環繞著替人辦過無數場婚宴的總舖師,卻準備嫁出唯一女兒的情節,導演王立安表示親妹妹當年出嫁時,跪在爸爸面前奉茶,看見爸爸淚流滿面說不出話的樣子,對他相當震撼,因此王立安想將爸爸嫁女兒不捨與祝福的心情傳遞給每一位觀眾,並藉由辦桌熱鬧的歡欣氣氛,向觀眾訴說心中無法掩蓋的愛與親情。

劇場音樂會除台灣國樂團的吹管、打擊與弦樂,此次邀請了2017年傳藝金曲獎年度演員得主張孟逸飾演新娘,歌仔戲演員王婕菱、陳振旺、謝玉如加入飾演新郎、總舖師與媒婆,國樂團樂手亦化身「水腳」與「廚師」,一邊互動,一邊以樂器呈現人聲,象徵辦桌時人與人之間一起幫忙的模樣。

音樂設計方面,運用鍋、碗、瓢、盆、爐灶、柴火、桌椅等生活器具,融合傳統打擊樂器敲敲打打的聲響與演奏技巧,表現出獨特的台灣辦桌文化,其中加入了日治時期的傳統樂器喇叭弦,將胡琴琴桿上方裝置金屬大喇叭,王乙聿老師表示,喇叭形狀像極有人拿著大聲公講話,並依序為觀眾介紹辦桌菜名。

台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以法國菜比喻,同為親朋好友一起參與準備、同樣注重擺飾與出菜順序,而台灣的「辦桌」為最重要的飲食文化,因此為彰顯國家文化特色,國樂團當仁不讓,劉麗貞表示:「台灣國樂團是國家樂團,如果不做誰來做」更透露明年將前往美國進行交流表演。《寶島辦桌》將於9月22、2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