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神話國度,山陰之美─日本島根縣˙鳥取縣

2018/08/20 06:00

水木茂街道上的鬼太郎。

撰文˙攝影/王昱婷

島根縣美術館草地,面向湖面的兔子們。

出雲大社的注連繩是日本最大級。

位於日本本州,面向日本海的島根以及鳥取兩縣,被稱為山陰地方。島根縣的出雲,是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據說為712年編纂的《古事記》中,頻頻出現的神話國度。鳥取縣是日本人口最少的縣,面向日本海的境港,是日本紅松葉蟹漁獲量最大的港口,漫畫家水木茂出生於此,這裡有著全日本最知名的妖怪街道。

水木茂街道上隨處可見妖怪雕像。

平安時代的古典名著《枕草子》提及出雲地區的玉造溫泉為日本三大名泉。玉造溫泉的溫泉水號稱像化妝水一樣,能柔滑美肌。日本人相信這個國度擁有800萬神明,但是每年10月都會齊聚在出雲大社開會,因此10月稱為「神無月」,獨有島根縣為「神在月」,鳥取的大山稱為「神在山」。從東京搭乘日本國內線飛機只要一個多小時,或是從大阪搭乘3小時高速巴士,就能遠離塵囂,抵達神聖地域。

出雲大社以結緣聞名。

深邃的日本海、神祕的出雲諸山、風光明媚的宍道湖,這裡的自然與田園風光,被認為保有日本原風景之美,是眾人心中永遠的故鄉。

足立美術館庭園被譽為日本第一。

號稱日本最大級的能量聖地──出雲大社。

結緣和祈福 出雲大社

橫跨出雲市與松江市,日本第七大湖泊宍道湖,也是蜆的知名產地。

出雲大社的祭神為大國主命,是以結緣和祈福聞名的神社。

《古事記》中,記錄了出雲地區的神話:善良且善於醫術的大國主,被兄弟所嫉妒,兄弟神搶著要去跟八上比売公主結婚,大國主拿著行李跟在最後面,前往因幡。途中遇到白兔。這隻白兔為了要到對岸,所以就騙海中的鮫鯊來比較各自族群的數量,騙鮫鯊排成一列,兔子跳在魚背上邊數,快到對岸時,得意地說:「你們被騙了!」結果就被生氣的鮫鯊剝了皮,在岸邊哭泣。先遇到兔子的兄弟神,騙兔子去洗海水再日曬、吹風就會好,結果兔子痛哭得更大聲,大國主最後通過時,教了兔子正確的醫療方式,治癒的兔子便向大國主說,最後能跟公主成婚的就是他。

經歷種種困難,大國主與公主成婚,也建立了國家。最後,更與天照大神達成協議,將國家讓給天照大神,但要求為自己造一座神殿,隱居神殿的大國主神,主宰看不見的世界,成了結緣之神,這就是出雲大社的由來。

大國主神具有農業、商業、醫療等建立國家相關的信仰內容,而他與眾多女神結合,更加強了結緣的信仰。出雲大社每年均會舉辦「神在祭」,出雲大社以結緣有名,是戀愛成就的最高神社,據說一年中有200多萬人造訪。

米其林3顆星 足立美術館

足立美術館被米其林旅遊指南列為3顆星,美國知名庭園雜誌《The Journal of Japanese Gardening》則連續15年,將足立美術館的日本庭園列為日本第一,2017年的排行榜,享譽國際的京都桂離宮只能屈居第二。

足立美術館以收藏橫山大觀的作品聞名,日式庭園更蘊含了創立者足立全康對美的意識。1899年,出生於島根縣安來市的足立全康,經商成功之後,71歲時,在故鄉建立足立美術館以及庭園。擁有1500多件館藏的足立美術館,更以收藏130多件橫山大觀的作品聞名,堪稱日本之最。庭園分為「枯山水庭」、「白砂青松庭」、「苔庭」、「池庭」等,面積5萬坪。足立全康從日本全國各地收集了庭石以及松木等,招募專屬的庭園師以及工作人員,每天清掃整理庭園。足立全康認為,庭園也是美術館的一幅畫。不論是從和室或是美術館走道的窗戶,庭園宛如一幅掛軸,裡與外,透過一方格子,交織出的一體感。

《The Journal of Japanese Gardening》的排名中,足立美術館高居第一名之外,旅館皆美館的庭園排名第五,島根縣還有不少庭園也出現在排行榜中。島根縣的庭園與茶道文化根植於庶民之間。對島根縣民來說,家中的庭園造景是很平常的事,而這與200多年前,稱號為不昧公的松江藩第七代藩主松平治鄉有很大的關連。研究茶道的松平治鄉,希望一般平民也能輕鬆享受茶道的樂趣,加以推行,所以輕鬆地眺望日式庭園,享受抹茶與和菓子,是根植於島根的文化風情。

水木茂街道 拜訪鬼太郎

鳥取縣境港,是日本紅松葉蟹漁獲量第一的港口,這裡同時也是漫畫家水木茂的故鄉。水木茂以妖怪為主題,創造出鬼太郎等人物,多次被改編成動畫以及真人電影,故事中可見妖怪與人間的交流。水木茂的漫畫在台灣也有不少書迷,水木茂作品源頭的境港,也成了粉絲的朝聖之地。境港趁勢推出了鬼太郎列車,JR境港站到水木茂紀念館前街道,稱為水木茂街道,今年7月改建完成,兩旁放置了漫畫中出現的各個妖怪,還有妖怪電燈,要讓所有走過這條街道的人,都能感受與妖怪交流的樂趣。

遊宍道湖 摸兔子求好緣

宍道湖是島根縣最重要的湖泊,日本9成以上的蜆均產自於此地,而且宍道湖的夕陽,是「日本夕陽百選」之一。可以選擇搭遊覽船欣賞宍道湖,也可以在大橋上或是湖邊公園,全視野地欣賞宍道湖。湖畔的島根縣立美術館,在3月到9月,還會延長開館時間30分鐘,好讓人欣賞落日之美。

美術館面向宍道湖的草地上,放置了一排兔子塑像,據說撫摸面向湖面的第二隻兔子並許願,便能帶來好運結好緣喔!

〈旅遊資訊〉

◆航班:搭機至東京後,從羽田機場轉搭國內線;或是從大阪、京都搭乘高速巴士前往。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山陰觀光資訊http://furusato.sanin.jp/p/english/

2.出雲大社http://www.izumooyashiro.or.jp/

3.足立美術館https://www.adachi-museum.or.jp/

4.島根縣立美術館http://www.shimane-art-museum.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