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煙供施食 請記得我

2018/08/20 06:00

農曆七月,四處都在舉辦水陸法會。圖為靈鷲山第25屆水陸大法會,25尊觀音神尊共聚聖會。(資料照,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文/呂政達

農曆七月,四處都在舉辦水陸法會,我來到桃園,進到法會的密壇,才剛進行過早晨的煙供,仍覺餘煙裊裊,此刻靜寂。

法會的密壇,向來是最多信眾的外壇之一。在短短的7天內,每天早晨都要施行煙供法,還有瑪哈嘎拉修法、施身法、普巴迴遮法和中陰文武百尊救度法等等法事,意欲藉著觀想無常之法超薦亡者、也為生者息災誅禍,增益添福。

此刻是中午,經過上午的煙供儀式後,喇嘛稍做休息用餐,在密壇內,便有這麼一刻是眾生寂靜的,黃色的布幔、壇城、人骨做的法器和嘎巴拉,大修行者的頭蓋骨所製作的法器都歸入沉寂,不復有每當密宗法事我們都隱隱感覺到的,有個遙遠的人聲在我們耳邊歌唱的感覺。

密宗的人骨法器和時時得見的骷髏,其實都在提醒我們人世無常,不可有一時遺忘,所以沒有什麼是應該執著的,一切都是因緣所在,此刻的法會和下一刻的法會都是因緣。

我想起那部以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的動畫《可可夜總會》,圍繞在萬壽菊和供食間的是對死去親友的懷念,我們對懷念最極致的表達就是,準備死者最喜愛的食物,邀請在這個冥陽相通的節日,回到老家來大吃一頓,食物是千百年來人們最美麗的心意,這是密宗的煙供法,也是水陸法會中的焰口,一場跨宗教的饗宴。

在密宗法會上,當煙供的火舌吞沒食物,當我們覺得從四面八方來到的餓鬼道眾生已經餵飽,也保證了陽世之人的息增懷誅。

煙供的儀式絕不能省卻念咒和誠心靜禱的階段,否則,豈不就變成我們只是用美食在誘惑先人,就算是死者的靈魂,有時候也不是用食物就得到滿足。念7遍加持咒,一邊念加持咒「嗡阿吽」,一邊用枝葉蘸甘露水做灑淨,將甘露水灑到食物上。

「嗡阿吽」是一種加持的力量,可以把食物變成無量無邊,同時觀想通過甘露水和念咒的加持力,火食一點點變多,多到像須彌山那麼多。

觀想食物變得無邊無量,而我們的心願也變得無邊無量。

眼睛閉起來,觀想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開始煙供的儀軌。要專心誠意,心不可散亂,不要畏懼火的力量,也不要起心妄想,在煙供儀式中,觀想是最重要的功課,觀想眼前有無邊無盡的冤親債主、孤魂野鬼,享用著我們的布施。

在全世界宗教懷念死者的法事中,都見得到火,人類相信火是溝通生死兩界的媒介,火要通向的地方,就是死者的國度吧。但我還是喜歡《可可夜總會》說的,只要你的後代還供奉著你的照片,那個人就不會被忘記,記憶變成了一尊骨骸還是在唱歌:請記得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