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單身並不欠缺同理心

2018/08/21 06:00

人的成熟與否跟已婚與否無關,許多單身者更有犧牲奉獻精神,才是真正成熟的人。(資料照,路透)

文/劉黎兒

有很多朋友說:「單身的很不成熟,孩子氣,欠缺同理心!」我說:「這麼想是一種偏見,許多有家庭的人才更是只顧家族的自私自利的傢伙,毫無同理心可言!」

我覺得人的成熟程度跟已婚與否無關,世間有太多偉人還是生涯單身,許多單身者更有犧牲奉獻精神,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幾位單身朋友表示,雖然已婚或養育子女的人或許很辛苦,自己不如他們之處很多,但是有些已婚者,公司有點小贈品就全部掃回家,常常把工作丟給單身同事來收拾;或是有些已婚者,或許因為生活太勞累了,沒力氣外出,也沒時間吸收新知,視野越來越狹隘,不理解世間存在多樣的價值觀,還要硬把自己的觀點硬加上別人身上,老說單身不成熟。

現代人沒結婚,或不再婚的原因很多,只是不想為結婚而結婚,或許今後緣分來了就結婚了,或有人因為經濟條件等而無法結婚,或有人因為看不見的心理因素而不想結婚,這跟人是否有同理心無關;年輕人做點孩子氣的傻事,稍微任性地為自己活,不留下缺憾,也就不會後悔,就自然會有餘裕想要幫助別人、思考別人的立場,自然會有同理心。

已婚者常比單身者容易後悔現狀,悠太朗也常說:「不時在催我結婚的上司,自己一天到晚都在埋怨妻子,一副很不幸的樣子,還常表示自己結錯婚,讓我更不想結婚了!雖然我覺得有適合的人還是會想結婚,但身旁已婚者往往沒讓我覺得如果我也結婚的話該多好!」

許多已婚者則認為單身者老在享受工作、興趣或戀愛等,是不對的,像月子常被些已婚朋友抱怨「妳沒結婚、沒生孩子,跟我的經驗值差距越來越遠了!」言下之意就是指月子是典型的敗犬「年過卅而未婚無子」,好像自己才是高高在上,讓月子連反駁都嫌多餘,因為許多已婚者太沒同理心,沒想理解別人的處境了。

雖然單身者也知道有家庭的許多歡樂是單身無法獲得的,而非常尊重,也常因此協助他們少加點班,讓他們早點回家,但有些已婚同事並不感激,反而說:「反正你回家也只有一個人,還不如在公司吹冷氣舒服些!」令人無語,完全不尊重單身者也有自己的生活!已婚者過度跋扈,是最近日本有些企業取消對已婚者休假優待等的原因,因為造成職場裡不平等。

當然也有已婚者覺得自己幸好拖到三十幾歲才結婚,那之前拚命為自己而活,不斷追逐夢想,每一天都很珍貴地度過,才算建構了往後的人生基盤,單身而認真活是很重要的,並不是早早結婚生子的人就算是真正的成人,這種已婚者才是有同理心的人,他們就不會輕易說單身的人欠缺同理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