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捐百萬說藝術家故事 謝里法鼓勵寫小說取代傳記

2018/08/21 06:00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與得獎人謝里發(謝里法)合影。(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捐行政院文化獎百萬獎金設小說獎,個人則依舊過著創作不懈的日常,謝里法開玩笑說,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得獎,就再捐出獎金。(記者凌美雪攝)

慨歎國家獎補助機制不完善,是多數藝術家普遍的感受,或許金額不夠多,亦或限制太繁瑣。說穿了,獎補助不應該是一種長期的餵養機制,更不應成為錦上添花的酬庸功能。無論是給獎或給補助,重要的應該是獎補助之後產生的效應,因此,獎補助辦法設置之前的初衷與論述應該清楚,給獎方式力求周全,「獎金」才會變得有意義。

今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一百萬獎金的謝里法,領獎時曾表示,要把獎金全數捐出,設置一個小說獎,鼓勵更多人來寫藝術家們的故事。然而,窮盡畢生所學與所見,創作不懈又寫作不輟的謝里法,卻發現在給獎機制上卡關,給獎辦法怎麼設計才完善?因為沒有經驗,目前文化部已允諾協助,同時也將辦理相關講座,說明這個小說獎設置的初衷,以及期待因此獎產生的效果。

小說取代傳記 更貼近現實人生

謝里法坦承,百萬獎金很難設置一個永續辦理的小說獎,因此,這個可能只有一屆的小說獎,能為台灣藝術家的故事帶動什麼樣新的寫作形式,就變得格外重要,「我把100萬拿出來,只要有3到4年時間,大家都來寫,就可帶出以後新的寫作風氣,改變傳統平淡乏味的傳記式書寫內容,」謝里法說,「我很期待!」

謝里法表示,早年他寫《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產生2個影響,一是台灣經濟起飛後,變成畫廊賣畫的市場定價依據,「書裡有寫到的就比較貴」,另一是成為後來藝術相關科系的論文參考,但內容硬梆梆,所以他開始試著寫小說,有了後來《紫色大稻埕》等作品。

「想把台灣人的美術史從只知撰寫學術理論的型態,轉向小說形式,使美術史有時空舞台的表現,是我寫《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以來40年間,一直想為自己撰史的後遺症做補救。」

謝里法說,「我所以大膽把原先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搬上小說舞台,不外為了將這時代的人物拉得更近,不要那麼快就走入歷史,更不希望在我記憶猶新的人物成了『古物』,被包裝在文史檔案裡去。」

鼓勵撰寫藝術家失敗的故事

細數自己寫過的台灣美術史,其中人物老成凋謝,「從1970至1990年代,我寫的畫家幾乎全都不在了,研究的學生、學者與記者們,多數只能根據文字資料來寫,我後來看到他們寫的文章,跟寫清朝一樣,沒有當代感,包括被描繪的人物,講話的語氣、用詞與態度,都無法傳神展現。」謝里法說,「後來我在大學上課,發現學生寫的論文都未跟上一代真的接觸過,論文內容硬梆梆,有些認真一點的,會去採訪相關的人。」

「大家都喜歡寫傳記,但傳記的特質是,不確定的內容不能寫,比如感情關係、是非糾葛,這些都不能寫進去的話,故事就會變得很平淡。」平淡就無法產生了不起的話題,謝里法認為,台灣很多了不起的畫家,因為傳記的格局限制,無法把他們精采的故事寫進去,因此,也無法彰顯他們偉大之處。

其實藝術界的環境很精采,「我希望把畫家生活的苦境、掙扎與生活性格,都在小說中呈現。」謝里法說,傳記常常強調的是一個藝術家如何成功,依著年表排列出來的都是邁向成功的里程,然而,成功的背後,恐怕有更多時間是在失敗的挫折裡舔舐苦果,謝里法舉梵谷為例,在梵谷死前的人生幾乎都是失敗的故事,但後來梵谷的故事卻精采了他的藝術,「我們熱愛梵谷,因為沒有看見過比他更失敗的畫家,然後面對火一般燃燒的畫作,終於被驚奇所感化。」。

謝里法強調,在小說創作裡,不一定要寫成功的藝術家,「尤其是寫失敗的痛苦,最後沒成功的藝術家也可以。」謝里法甚至認為,寫失敗要比寫成功難多了。

收件截止日2020年4月

「得獎有時候如天上掉下來,是意外的驚喜;有時是多年認真爭取才終於獲得;有人得獎是光宗耀祖的大事,有人把獎拿在手中卻視為糞土。」謝里法認為,論文寫許多藝術家得獎,都只是名稱,但藝術家與獎的關係,寫進小說可以全部活過來,讓獎本身也成為一齣戲。

「我所擔心的,莫過於數以萬計的學術論文在研究中把台灣美術以及美術家一起僵化在檔案庫裡。」因此,想邀約更多人,不管是不是小說家,一起把美術的故事寫進小說,「才是我所以設這個獎的原因。」

在此概念下,這個小說獎初步概念是,會在謝里法與廖修平、陳錦芳一同創立的巴黎文教基金會裡,新設一藝術家小說創作獎,主角不限定美術,音樂家、舞蹈家皆可,但須以台灣藝術家故事為創作題材,內容必須是創作性的情節,而非特定人物的傳記;字數在30至60萬字為宜,創作年代無特定限制,已發表的作品亦可。參加徵選的作品必須於2020年4月30日之前寄到台北的巴黎文教基金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