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高史博漆遊.記 展台灣漆藝精品

2018/09/11 06:00

高史博策畫「漆遊.記──典藏漆器特展」,引領民眾穿越時空,尋訪與品味漆器工藝在台灣發展軌跡。(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慶祝20週年,推出「漆遊.記──典藏漆器特展」,精選百件藏品,以時空演進為軸線,引領民眾穿越時空,尋訪與品味漆器工藝在台灣發展軌跡。

高史博指出,明清時期台灣不產漆,漆器大部分自中國輸入且價格昂貴,僅有望族、廟宇或民間祭祀、嫁娶時才使用,1921年日本總督府在台中州成功種植越南種安南漆樹。1928年山中公被聘為台中市立工藝傳習所主事,首創結合台灣民情、原住民圖騰、生活體驗等主題的「蓬萊塗」漆藝技巧,使「蓬萊漆器」蔚為時代潮流紀念品,奠定台灣漆藝發展基礎,入門弟子陳火慶、傳習所學生王清霜、賴高山被稱為台灣漆藝界三巨擘。

此次展覽分3大主題,「漆的具現術」介紹生漆如何轉變為漆器的過程;「飄洋過海的漆」介紹台灣漆器發展史與台灣漆藝界重要影響者如山中公、陳火慶、王清霜、賴高山;「漆漆小日子」呈現常民生活樣貌與文化內涵,並可一睹5件指定為高雄市一般古物的漆器藏品。展期至2019年2月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