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波斯帝國的榮光─伊朗14日遊

2018/09/13 06:00

為紀念波斯建國2500年而建於1972年的阿札迪塔,是德黑蘭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

撰文˙攝影/李宗裕

設拉子的Holy Shrine聖殿比聖地馬什哈德的小一號,卻比馬什哈德的更漂亮。

卡尚的阿巴斯古宅餐廳裝潢格局極具綠洲風情,像油畫一樣。

編按:伊朗是有著悠久歷史的泱泱大國,伊朗人總以身為光榮波斯帝國的後裔自豪。在宗教上,接受伊斯蘭教的洗禮後,更創造出波斯與伊斯蘭融合的新文化。今天的旅遊夢專欄,讀者李宗裕要帶大家從伊朗的城市足跡中,窺探其深邃內涵。

梅博德是最有中東感覺的一座古城, 非常適合人文攝影。

馬什哈德的Holy Shrine聖殿,這裡宗教氣息濃厚,拍照要特別小心,軍警隨時可能從旁邊出來。

〈旅遊緣起〉嚮往未開發的國度

孔雀清真寺內部的裝飾讓人瞠目結舌,穹頂不斷重覆的圖案生動,猶如孔雀一般絢麗奪目。

一直對未開發的國家情有獨鍾,個人經驗中,這些國家如緬甸、寮國、斯里蘭卡的子民,保有最原始的純真,讓人喜見真善美;如果又是文明古國,那就更精采了!伊朗,就是這樣的國家,文化豐富,境內有許多世界遺產。2016年被美國解除經濟制裁後,預料將迅速發展,趁著該國成長、物價飛漲前,趕緊來一窺這個自成一格的國度。

星期五清真寺沒有華麗繁複的馬賽克磁磚,內裝極其古樸,脫俗有韻味。

設拉子最美的粉紅清真寺,當光影與地毯的色彩交融在一起時,既夢幻又絢麗。

〈開始計劃〉廉價航空來回

◆行程:伊朗的國土廣闊,約有台灣的46倍大,利用兩週時間(春節年假及額外請假),也只夠我挑選重點城市遊歷。當初計畫以德黑蘭為原點,順時鐘方向串聯馬什哈德(Mashhad)、設拉子(Shiraz)、亞茲德(Yazd )、伊斯法罕(Esfahan)、卡尚(Kashan)等5城市,以夜車+包車順遊的方式,盡量減短城市間移動所耗費的時間。從最北的馬什哈德到行程中最南的設拉子則選擇內陸航空,伊朗的國內線機票便宜,性價比高。

◆航班:選擇搭乘廉價航空亞航的飛機,來回都經馬來西亞吉隆坡轉機,因去程轉機時間長達12小時,所以也安排進吉隆坡市區遛達一下。

◆簽證:德黑蘭機場不大,走沒幾步路就到海關,辦落地簽需付120歐元且要先買保險(14歐元),然後填資料送審,原以為簡單的事,但不知為何當晚審核的官員非常嚴格,伊朗的辦公效率似乎不高,要有點耐心。

〈行程特色〉伊斯蘭與波斯文化的激盪

◆馬什哈德

伊朗宗教氛圍最濃厚的城市,旅人都衝著伊瑪目禮薩聖陵(Holy Shrine of Imam Reza)而來。數百年前,備受敬重的第八伊瑪目禮薩在此被毒害身亡,後人為紀念他,便將其陵寢安置於此,並建立寺院,自此馬什哈德慢慢由小村落發展成今日的聖城。馬什哈德也是伊朗名產藏紅花的原產地。

◆設拉子

原名莫克清真寺(Nasiral-Molk Mosque)的粉紅清真寺,被網路媒體炒紅,只見許多中國姑娘都愛來此朝聖拍照。每天早上光線會從不同角度透入清真寺的琉璃窗內,光影與地毯的色彩交融在一起,既夢幻又絢麗!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是伊朗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世界遺產。這座已有2500多年歷史的雄偉宮殿,始建於公元前5世紀大流士一世執政時期,歷經3代70年才完成。古城在希臘人的一把火中徹底焚毀,直到1930年代才陸續被重新發掘和修復。波斯波利斯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主要宮殿結構都使用石頭,屋頂為木製,牆卻是磚造。古城中心建築在一塊高15米,面積125,000平方米的石基上,上面的宮殿群即是主要參觀部份。 在公元前331年被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打敗前,波斯的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 Empire)是強盛國,首都波斯波利斯是國際大都會,外國使節紛紛前來,他們沿著「萬國門」進入內含72巨柱的中央大廳,沿途走過炫耀波斯國力的浮雕;現今遊客也依循相同路線進入中央大廳,原址雖已成廢墟,但仍可從恢弘建築格局與殘存的精美石雕中,憑弔波斯全盛時期的光芒。

◆亞茲德

瑣羅亞斯德教的聖火廟(Fire Temple)是造訪重點。伊斯蘭教傳入前,瑣羅亞斯德教是伊朗的主要宗教,因信徒有火前禱告儀式,又名拜火教,在中國稱為祆教。所有的寺廟中都有聖火燃燒,據說聖火已燃燒1500多年不滅。另一拜火教聖地Chak Chak,位於亞茲德東北72公里處的沙漠腹地,需走一段階梯至半山腰的洞穴。據聞以前伊朗一名公主為躲避入侵的阿拉伯人而來到此地,當面臨敵人和缺水的威脅時,公主向神禱告,山泉奇蹟地從岩石中流出,山泉水的「滴、滴」聲就是Chak Chak地名由來,如今穴內仍有熊熊聖火燒著,象徵生命源源不絕。

梅博德也是頗具規模的古城,擁有大片的土坯建築群,這裡保留更多伊朗傳統風貌,有特色的風塔、冰室、鴿屋,在在展現古波斯人的生活智慧。最有趣的是鴿屋,當地人建造一格一格鴿寮,讓鴿子住進來,當鴿子把糞便排在門口或地上,就成為農民需要的有機肥料。

◆伊斯法罕

遇到的每一個伊朗人,都說伊斯法罕是伊朗最漂亮、最有文化氣息的城市,在16世紀成為薩法維王朝國都後開始蓬勃發展,當時伊斯法罕擁有世界之半稱號,意謂全天下一半以上的好東西皆可在此找到。

當時的阿拔斯大帝在城中心設計一個超大的伊瑪目廣場,他希望廣場就像天堂,中央有水池及草地,四邊各有一個重要建物,其中,我最難忘的是東面的孔雀清真寺,內部裝飾華麗,不斷重覆圖案的穹頂生動如孔雀;大量運用深藍色的牆飾配以銘文,隨光線變化呈現多重色彩,中午11點左右,當陽光透過雕花窗灑進聖堂時,那光束彷彿來自天堂,似在為身處黑暗的人帶來希望,連《Lonely Planet》的伊朗旅行攻略書都選用這座清真寺的牆當封面。

修建於1599年的三十三孔橋共有33拱、長298米,橋拱呈伊斯蘭建築經典的桃形。除具備橋梁功能,同時也是大壩,在旱季可將水流攔截下來,橋中央現在是人行道。當夜燈點亮時,我走到乾涸的河床上,從橋下回望橋墩,算一算真的有33拱,每個橋洞都是一處耳語之地,或情人、或獨自一人、或一群人,人生百態盡現於此。

◆卡尚

主要參觀許多富人留下來的大宅邸,波斯式的宅邸著重立體空間設計,喜歡用幾何圖案及花窗。在由古宅改建的餐廳用餐,發現伊朗人喜歡坐在床上用餐,餐廳用一格格的床圍成一環,中間綴有水池,裝潢格局極具綠洲風情。卡尚還有全伊朗最美麗的古代浴室──艾哈邁德蘇丹浴室,四周鑲滿黃、藍、白、綠等顏色的馬賽克瓷磚,好像宮殿般美侖美奐。

◆德黑蘭

紀念波斯建國2500年而建於1972年的自由塔(Azadi Tower),是德黑蘭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造型有如倒寫的Y,也有人戲稱像一個大褲襠,但在夕陽暮色籠罩下,挺立風中的自由塔像驕傲的巨人雄霸四方,象徵伊朗人對未來的展望,也預示波斯人將重新站上世界舞台。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含稅約新台幣21,000元。

2.住宿:約新台幣5,300元。

3.交通費:含內陸機票約新台幣11,000元。

4.飲食及雜項:飲食約新台幣4,000元;紀念品新台幣8,000元(含藏紅花150美元)。

5.門票:約新台幣3,400元。

6.簽證:約新台幣4,200元。(含落地簽、保險)

◆1人14天約花費新台幣60,000元。

〈遊後感想〉伊朗最美的風景是人

在伊朗,隨時都等著被伊朗人感動!記得要離開那晚,搭地鐵銜接機場捷運時,為求確定而向一位男士請教,好心的他立即說:「我知道,跟我走!」雖然我做過功課知道怎麼到機場,但那位先生卻抓著我一步一步驗證,甚至也跟著我坐上了車,這段路程至少半小時,但最後他堅持不收我任何車錢,他說:「伊朗歡迎你們來,能幫助你們是應該要做的,我們是朋友啊!」 他讓我想起一路上遇到的當地人,一樣都是無求地助人。我深信是伊斯蘭教義形塑了他們的人格,啟發了他們的良善,無論是何宗教,它總維繫住人性中最可貴的部份。

曾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卻覺得這句話用在伊朗更是貼切,這裡有著美麗的人、壯闊的山川大地,卻被誤解為妖魔化的國家。盼望有天能回訪,再次向伊朗善良的人民說一聲「Salam(你好)」!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航班,自桃園出發可搭亞航、阿聯酋、卡達航空等,轉機1~2次;其中以亞航票價最便宜,僅需轉機一次,但航線常會不定期停飛,需留意資訊。

◆簽證:需辦伊朗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362伊朗里亞爾幣。

◆時差:慢台灣4.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伊朗旅遊資訊 https://en.key2persia.com/home

2.真實的伊朗觀光分頁http://realiran.org/category/tourism-attractions/

3.伊朗國鐵 http://www.iranrail.net/

4.伊朗訂房 https://en.snapptrip.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