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育種 讓生活更美好

2018/09/18 06:00

山茶花葉橢圓。

文、攝影/林雨澤

山茶花莖。

如果你去市場,常可以發現新品種的蔬菜、水果、花卉上市,現今市面上的農產品大部分是經過改良的,先人在9000~11000年前就懂得選擇品質良好的的物種栽種,更進一步去改良物種,改良或可稱為育種。我們常吃且熟知的台梗九號、聖女番茄、金煌芒果……等都是台灣農業的努力成果。

玫瑰瘦果。

育種的目的除了改進農作物品質,也包括增加產量、增強抗逆境力、增加抗病蟲力及耐貯藏運輸。傳統的育種是選擇品質良好的近緣物種,用人工授粉的方式得到品質高低不一的後代,從中找出較符合要求的品種,再經過數次的自交和回交,層層淘汰挑選,才能得到性狀優良且穩定的品種,但說來容易,一個好的品種可能得花上無數寒暑和心血才能得到,雖然育種過程艱辛,為了更抗病的蔬菜、更多汁的果實、更繽紛的花朵,育種人還是「撩落去」。

玫瑰原產中國,目前常見幾乎是雜交改良而來。

玫瑰羽狀複葉。

〈美上加美1〉山茶花 品種上萬種

玫瑰皮刺。

山茶花做為觀賞植物已有千年,台灣引進栽培也有300年,原產中國、日本、韓國等。

玫瑰。

山茶科山茶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3公尺,全株平滑無毛,葉互生,橢圓形厚革質,葉緣細鋸齒,花頂生或腋生,單朵或2~3朵叢生,單瓣較少見,多為原種,重瓣則是愛花人的育種成果,花期11~5月,花色有各種深淺的紅、粉、白、紫及各種斑紋,花落時是整朵掉落,如同斷頭,所以有個驚悚的別名叫「斷頭花」。蒴果木質化,性喜涼爽潮濕,不耐高溫,多用扦插或以油茶為砧木嫁接,經過多年育種,目前品種多達上萬種。

玫瑰。

〈觀察區〉

山茶花栽培已有千年歷史。

1.各種山茶花。

山茶花。

2.山茶花栽培已有千年歷史。

山茶花。

3.山茶花莖。

4.山茶花葉橢圓。

〈美上加美2〉玫瑰 無人不知

玫瑰原產自中國,現在常見的品種多為歐美地區育種而來,品種亦達上萬種。

形態上為常綠灌木,依品種由數10公分至兩公尺不等,莖具皮刺,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7片,小葉橢圓,葉緣鋸齒,花頂生,單瓣或重瓣,花色繁多,白、粉、黃、橙、紅、綠、紫等色,全年可見花,盛花期春季。瘦果扁球形,性喜冷涼氣候,以扦插或高壓繁殖。玫瑰屬中的玫瑰、薔薇、月季為不同種近緣植物,歐美地區通稱三者為Rose,台灣常見多為雜交玫瑰或雜交薔薇,玫瑰除了做庭園栽培、盆栽、切花用,也可提煉精油做香水、化妝品及食品,是世界最知名的花之一。

〈觀察區〉

1.各種玫瑰。

2.玫瑰皮刺。

3.玫瑰羽狀複葉。

4.玫瑰原產中國,目前常見幾乎是雜交改良而來。

5.玫瑰瘦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