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假新聞驚動廉政署 故宮怒闢謠

2018/09/18 06:00

假訊息惡意造謠,故宮發文澄清。(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日前中天電視台政論節目「夜問打權」談故宮南院蓋東亞博物館園區文物從何而來,主持人黃智賢質疑故宮是否將以2000件文物與日本交換50件文物,互相借展50年?在網路引發一片假訊息流傳,指民進黨執政「幫日本掠奪中華文化」。故宮雖於第一時間發文澄清,卻無法遏止網路謠言散播。故宮副院長李靜慧昨出席活動時表示,這個假消息竟驚動廉政署關切,故宮認為,不能再放任假消息繼續傳播,不排除在立法院開議的施政報告中,列入報告內容說明清楚。

李靜慧表示,事實上國際博物館的交換展出,一直是相當正常而正面的交流,可以說是文化界的美事,過去無論是「神品至寶」到日本,或是「帝王品味」到舊金山,故宮的確會把文物送到國外去展,且展覽完之後,所有文物都確保安全返抵國門,通常也會要求對方博物館策畫文物來台灣展出,比如之前有「日本美術之最」來台,都是非常頂級的展品。

「這原本是國際博物館之間交流非常好的模式,但這個假新聞卻惡意扭曲,說我們要拿2000件去換人家的100件或50件來,還交換50年,我可以說這些訊息全都是子虛烏有,故宮對此,若以我個人來講,是真的滿憤怒的,怎可把一件美事惡意曲解成我們在企圖對文物做不當的處置?這也會影響我們日後與國際交流的互信。」李靜慧說,「當然,故宮不會因此故步自封或自我局限,但我們仍想呼籲國人,對於任何訊息都要有更明確的認知。對於這種依照部分事實去惡意曲解做出來的假新聞,我們真的要十分小心才行。」

李靜慧表示,故宮南院向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伊萬里瓷器160餘組件,預計展出3年,已經是國際間非常特殊的借展案例,一般借展期限不可能這麼久;目前故宮並無任何藏品外借到海外展出,計畫中的海外借展,只有明年初預計有4件顏真卿的作品將赴日借給國立東京博物館,另也有規畫一檔「天地人」的大型的交流展,將赴澳洲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